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金鋼犀牛】

  • 展期

    日期:2011-01-01 ~ 2013-01-01

  • 地點

    台灣台中市公益路155巷9號B1

  • 「華爾街感冒,全球都要打噴嚏」,位在紐約曼哈頓金融區的華爾街,有一尊大受歡迎的「金牛」,常出現遊客爭相合影的景象!原來是因為大家把「牛市」當作股市上漲的代名詞,金牛正象徵全球商業金融中心的繁華。號稱「台北曼哈頓」的信義計畫區,除了101和W Hotel等地標式建築,最近也進駐了一隻「金鋼犀牛」。

    施力仁先生創立現代畫廊已逾30年,近年忙於北京鑄造美術館事宜,已成功將鑄造美術館打造為北京知名的藝術園地,堅持策劃具學術價值的優秀展覽。其長年代理歐美雕塑大師羅丹、塞薩、阿曼、伊其理等人的創作,受大師的啟發一直持續的有繪畫和雕塑的創作。近年來則專注於犀牛家族雕塑,已有數十種樣式,作品《奔向勝利》於上海藝術博覽會期間放置於展館大門口,並參與靜安雕塑公園「2010世博靜安國際雕塑展」,展出後與《犀牛母子》一併收藏於上海靜安公園,《奔向勝利》更展出於台中市政府新市政廳廣場,在台灣亦獲台灣私人會所收藏。

    2011年最新推出的《金鋼犀牛》,身長八米八,全體不鏽鋼鏡面呈現,牛角造型結合大拇指以鈦合金材質表現,《奔向勝利》《金鋼犀牛》更連續兩年蟬聯2010.2011年上海藝術博覽會大會主題雕塑,放置於展館正門口。《金鋼犀牛》一作已被台灣藏家收藏,十一月中旬將在台北信義區閃亮登場。

    中國重要文物中常出現犀牛的圖像,如:商代著名的「梁山七器」之一青銅器的「小臣艅犀尊」、春秋晚期的「錯金銀雲紋犀尊」等等。犀牛角代表唯我獨尊,為王者的象徵,更有傳說中諸侯得犀牛、得天下的說法,姜子牙的坐騎即是犀牛,古代將士亦有利用堅硬的犀牛皮做為盔甲征戰沙場。

    藝術家融合了象徵嘉瑞之兆的仁獸麒麟和犀牛,以最古老的題材表現最當代的語言,繼犀牛老爸《奔向勝利》、《犀牛母子》之後推出了犀牛小子《金鋼犀牛》。披著盔甲和鉚釘的科幻造型,以現代主義未來派的手法表達,更突破過去使用的媒材,不鏽鋼銀色的鏡面更強調其時尚的線條感,造型中運用當代手法,以具象融入科幻的想像,整體造型渾然一體,於渾厚俐落中流露出一派天真,這種於平淡中見神奇的藝術手法,一直是中國傳統審美觀所追求的最高境界,而對西方精神嫻熟於心的施力仁繼而又自然地融入了東方神態,內斂的表現出藝術家獨到的精神氣質和內在意涵,成熟的展現了金鋼犀牛的雄壯威武。而戶外景觀雕塑結合了公共社會互動,和空間環境協調一致又相得益彰,以一種紀念碑式的姿態宏大呈現。犀牛在多種意涵中象徵著富足安康,又兼具神秘力量。犀牛家族呈現出家庭溫馨的天倫之樂,有夫妻或父子,正是施力仁對於自身情感的最佳抒發。

    魯迅將漢文化中的雕塑形容為具有「深沉雄大」的力量,而犀牛系列作品則在內容和形式上皆完滿的表現了這個精神。施力仁2011年推出融古塑今、登峰造極之作《金鋼犀牛》,僅泥塑便耗時四個多月,不鏽鋼數百片一片片切割鍛造、繼而焊接打磨費時七百多個工作天完成,展出後讓人有新的驚奇並能深邃的觸動觀眾的感受,成就自然、人文、科學的精神。

現代畫廊 施力仁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