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俯弘六度】趙南開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8-11 ~ 2012-09-02

  • 地點

    藝境畫廊 (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趙南開

  • 玻璃藝術家趙南開將於ARTDOOR Gallery|藝境畫廊舉辦個展「俯弘六度」,展期2012年8月11日至9月2日。

    趙南開於今年獲得由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巴黎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法國文化與農業國際研究教育中心(C.I.R.E.C.A.)及臺灣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所舉辦的2012布瓦布榭設計種子補助計畫的獎助金補助,前往法國進修,本次展覽為藝術家的行前展。

    趙南開早年受到父親趙國宗的影響,開啟其美學的基礎。2000年秋天,趙南開為想跳脫原本既有的思維模式,並尋求材質上的突破,毅然決然的離開了自己最擅長的水墨書畫,轉而投向一個未知的領域-玻璃藝術。2003年於澳洲國立大學坎培拉藝術學院玻璃工藝與設計系取得碩士學位後,便回到臺灣專心於玻璃藝術的創作。

    趙南開的作品除了融合了傳統玻璃藝術中鑲嵌、噴砂、熔合、烤彎、吹制、冷工、脫蠟鑄造、膠合及彩繪等技巧外,受到早年水墨繪畫的影響,其玻璃作品中除了材質及技巧上所帶給作品的既有光影外,還保留許多如繪畫作品般的流動線條、暈染效果。「百米人生」系列作品利用鑲嵌、噴砂等技巧於平面玻璃上,並帶有許多繪畫元素於其中。「空間系列」作品利用吹制、冷工等技巧,加入水墨的流動元素,與光影巧妙融合、對話。「睡眠的圓」利用熔合、噴砂等效果,使得玻璃作品帶有如油畫作品般的肌理。在「從南到北」等系列作品中,趙南開運用冷工及膠合技巧,巧妙的結合了大理石及玻璃這兩種材質,利用平板玻璃的堆疊效果,成功描述了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趙南開每件作品都有屬於藝術家自身的經歷及故事,也希望可藉由這些作品,帶出觀者心中的獨白。

    趙南開於1980年生於臺灣,臺北。2003年取得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坎培拉藝術學院玻璃工藝與設計系藝術碩士學位,並多次於澳洲、臺灣舉辦個展及聯展。藝術家曾參與2006年心館國際飯店大廳公共藝術設置、2011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澐、2012年的遠洋加州大廳公共藝術設置及五結鄉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並於2007年榮獲臺北市立萬華國中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案:「希望之虹」第一名、2008年獲新竹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第二名等獎項殊榮。

藝境畫廊趙南開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純Object

【凇白】扇田克也、趙南開 玻璃創作聯展

日期:2024-01-06 ~ 2024-02-04|台灣,台北市

雨果曐 Gallery

【冉冉薄光 | 趙南開 個展】Scatter white

日期:2023-12-07 ~ 2024-01-12|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