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蒼樸 清曠 筆墨情】張光賓 李賢文雙人展

  • 展期

    日期:2011-12-03 ~ 2011-12-25

  • 地點

    藝境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張光賓、李賢文

  • 在藝文界人稱「光老」的97歲書畫家張光賓先生,也是著名的「富春山居圖」真偽判定的主要學者,有「元代書畫活字典」的美稱。李賢文先生是國內創辦美術雜誌第一人,甫於今年6月剛舉辦「獅吼」雄獅美術40周年慶。光老大半輩子與故宮名畫為伍,李賢文則博覽當代美術經典,形成「宮裡宮外」有趣的對照。二人因筆墨結緣而成忘年之交,2011年12月聯袂於新成立的ARTDOOR藝境畫廊舉辦《蒼樸˙清曠˙筆墨情----張光賓、李賢文雙人展》

    張光賓,1915年生於四川,隨軍旅來台後,轉任職於故宮,埋首書畫史研究。獨創焦墨排點皴,寫出山巖層巒蒼樸之境,維繫了傳統山水畫在書寫表現上的高度,以草隸筆法建構一個超越北宋巨幛重巖的聯屏巨製,在明清各家之後獨樹一幟。2010年,同時獲頒國家文藝獎與行政院文化獎,給予潛心書畫創作七十載的最崇高的肯定。

    李賢文,1947年生於台北,雄獅美術發行人,中學時期即喜愛繪畫,成立師大附中寫生會。1992年起隨陳雲程、張光賓等知名書家學習書法,1996年後從書法進入水墨畫的學習創作。李賢文以其豐厚的文化藝術素養,加上長期關注台灣自然環境之變遷,熱衷以水墨寫生台灣山水,一遍遍攀登台灣各大山嶽,匍匐大地作畫。清曠的文人畫風,以書法入畫,摻以西畫造型,畫中透露出不同於傳統山水畫的清新氣息。

    ARTDOOR藝境畫廊成立半年來,著眼於國際合作據點的拓展,先後在香港、英國、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參加國際性藝術展覽會,2011年12月首度在台北推出企劃展《蒼樸˙清曠˙筆墨情----張光賓、李賢文雙人展》,為傳統水墨畫提供新的思維。

    <蒼樸˙清曠˙筆墨情----張光賓 李賢文雙人展> 12/3(六)開幕日巧逢張光賓先生98歲生日前一日,ARTDOOR藝境畫廊除了選擇這天作為展覽開幕之外,特別為光老舉辦暖壽活動,準備各式風味茶點,歡迎一起來分享這個歡樂的日子。

藝境畫廊張光賓李賢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屏東美術館

【臺灣雲豹回來了】李賢文彩墨創作展

日期:2021-04-11 ~ 2021-07-25|台灣,屏東縣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