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青雲畫廊

【2011 Young ART詹喻帆】

  • 展期

    日期:2011-04-28 ~ 2011-05-15

  • 地點

    青雲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69號)

  • 參展藝術家

    詹喻帆

  • 「缺席」的「空白對話」帶給觀者的自由想像
    超現實寫實藝術家─詹喻帆

    一、獨樹一格的藝術世界

    丹托(Arthur C.Danto, 1924~):「藝術必須表現出眼所未見之物,如藝術理論的氛圍、對藝術史的認識,也就是一個藝術世界。」藝術家─詹喻帆運用真實世界的人、事、物轉換成虛擬載體,有系統的安排構圖導入畫面,將「超現實世界」最底層的境域轉換並尋求自我之詮釋,重新探究自身成長經驗。「繪畫的功能就是為某種缺席注入存在的假象」約翰.柏格在【觀看的視界】中繪畫的居所(The place of painting)一篇文章裡如此寫道。創作的過程中,藝術家總會下意識地在作品中加入原創精神(Spirit),以供後人解讀。而畫家創作的畫面,經過一連串的敘事性安排,產生莫名的「空白對話」,常常是因為某種「缺席」所併發出的幻象,這一切創作過程也變成自身成長經驗的剖析與辨正,藝術家也因此建立屬於自我的藝術世界。

    二、藉由畫面與觀者互動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 1915~1980)認為:「作者不再是意義的來源,取代作者地位的是讀者,因為讀者可以藉由對作品之組成,亦或互相競爭的文本中進行解碼,建立超出作者地位的影響力。」

    畫中的人在「對話」,或者是與畫外的觀者「對話」,這是筆者作品給人的一貫感覺。這種「對話」的感覺充滿著整幅畫面,對話的人雖然沒有發出聲音,但透過他們的姿勢、眼神,卻使觀者好像可以理解他們欲呈現的思想一般。既然「覺得」可以聽到對話,就好像聽見許許多多的故事一樣,這些故事,就從畫上人物的姿態中流洩出來。將對話的「空白內容」投向觀者,讓觀者自我解讀。而畫家自身停留在成長經驗的思流,既是創作者也是旁觀者,但就在「缺席」的旁觀者踏著狡猾的步伐,拿著裝滿「時間」的水桶向那「空白對話」灑去!在這個不停流逝的動態世界裡,時間與空白對話同時進入平面描繪的圖像,就在此一時間點,觀者與作品產生一種「共謀」關係。

    可視的空間包覆著存在,畫布邊界也包覆著另一種存在;一種相對於真實的存在,觀者默許這種虛假的存在,因為這虛假正是用來記錄我們曾經記得且缺席的事物,彷彿曾看過的事物可以受到保護,在這虛假的空間永遠活著,永遠被注視著,因為就在此時此刻被看到的就是「存在」,而畫家依然是個旁觀者,像在尋找避難所似的,創作一個可以安置自身精神的虛擬空間,而藝術作品的呈現也為觀者提供了一種「前期快感(fore-pleasure)」,如同佛洛伊德所說,藝術作品的欣賞者,可在沒有壓力之下,運用畫面的想像空間,盡情的享受自己的白日夢。

    三、寫實技法帶動感官經驗

    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909~1992)曾提到:「我們總是希望一件作品能夠盡可能的寫實,然而同時又希望它能夠深具暗示性或具有神秘的感受,而不同於簡單插畫般的平鋪直敘,這些不也是藝術所包含的嗎?」視覺牽引我們對畫面的判斷,從真實世界借了大量的東西用來描繪虛構世界,似曾相識的人、事、物及空間,打斷記憶裡準備聚焦的模糊影像。人依然是人,只不過經驗告訴我們,畫中之人並非真實存在,是用描繪的真實,刻意改變所關注的偽裝外表,將「暗示性」和「神秘」的感受置入,掏空了一切事物的內容,只剩下外表的空殼。而就在藝術家下筆的那一刻,虛構的表象帶領著觀者進入畫面,超越意識的解讀,讓真實世界中的感官經驗轉換成對虛構世界畫面的穿透力量。畫家有秩序地安排顏料的流動變化,使得畫面筆觸就像是大海中的一道水花,微小卻充滿力道與節奏感。

    描繪存在於虛構世界的滯留時刻,畫面同時庇護內在的無限空間和觀賞者的注視,而這經驗無論任何時期都在發出信號,向創作者及觀賞者之間的對白內容鋪陳下去,其藝術作品在一個特殊的綜合模式中,體現了時間的三種型態(modes):過去、現在與未來。

    四、自由創作的哲思論述

    藝術具有探索與擴展的特質,因此創作也存在著變化與新穎,詹喻帆藉由多元化的創作題材,以美好的面貌,將許多觀念「非直述」的傳達給觀者,仔細探究其繪畫元素皆有深層的表述,如:擬人化的交通工具,影射藝術家的自我(ego)或藝術家生命中的重要角色/古董相機,述說記憶捕捉的片刻、時間的意涵/老舊電視機,彰顯了資訊傳播與選擇議題/古典肖像中的女孩與可口的紅鞋對話/裝滿回憶並象徵自由的行李箱卻衝突的擺在冰冷病床上…創作題材多元反應了藝術家的創造力,而透過獨具個性的表現手法,將深具省思的觀念哲思呈現給各位。

青雲畫廊詹喻帆
詹喻帆-訊息2

青雲畫廊

詹喻帆

訊息2,2011

請洽畫廊

詹喻帆-你相信的是什麼

青雲畫廊

詹喻帆

你相信的是什麼,2011

請洽畫廊

詹喻帆-留白的記憶

青雲畫廊

詹喻帆

留白的記憶,2011

請洽畫廊

詹喻帆-歃血結盟

青雲畫廊

詹喻帆

歃血結盟,2010

請洽畫廊

詹喻帆-與紅鞋的約定

青雲畫廊

詹喻帆

與紅鞋的約定,2011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青雲畫廊

【「流動的意象」】黃進龍個展

日期:2023-04-29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

青雲畫廊

【說故事的人.賣畫的人-鍾敦浩個展二部曲】

日期:2023-03-11 ~ 2023-04-0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