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扇形-行善】當代扇面展

  • 展期

    日期:2013-09-07 ~ 2013-09-29

  • 地點

    采泥藝術(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TGDA─中華平面設計學會、臺北科大設計學院諸位教授林磐聳、黃光男、黃心健、李明道、程湘如、袁金塔、何清輝、陳進東、陳俊良、陳永基

  • 扇文化有其悠遠深厚的歷史傳統,扇子主要為禮儀工具,也是權力和地位的一種象徵。在文士社會裡,「扇子」逐漸成為文人墨客託物寄情、文藝交流的文玩。從納涼、遮蔽的生活器具,進而衍變為裝飾性、實用性與藝術性兼具的扇文化藝術。而摺扇可以觀賞、收藏或餽贈,又被稱為「懷袖雅物」,人手一扇成了文人雅士遣興逸致和身份品格的表徵;文人溫雅、樸茂的精神性象徵。

    本展多數作品今年六月甫於紐約展出(Design-In:當代團扇設計展),希冀透過對台灣在地文化的設計與詮釋,讓國際一窺台灣當代藝術的創意力量。展覽名稱「扇形─行善」有二個涵義,其一是取團扇、摺扇的形制,呼應傳統文人的精神內涵;其二「行善」指的是跨領域嘗試,本展邀請多個領域中媒材表現的佼佼者創作。且在主題上,多以表現台灣之美為前提,比如:山川、花卉、禽鳥、建築或台灣意象等元素。展覽試圖藉由跨界設計與科技藝術,一方面傳承文人畫獨特的美學意念與文化現象,一方面賦予傳統文化多元豐富的現代面貌。

    此次特邀策展人曹筱玥、陳坤德一同參與此展,規畫展出的藝術家包含「TGDA─中華平面設計協會」、臺北科大設計學院諸位教授,及各領域專業創作者。展覽現場將為您呈現設計師們的大團扇、藝術家們的手繪扇、雕塑、瓷版扇形,其中的互動裝置作品更將透過視訊互動、擴增實境的技術效果,讓觀者驚豔並領略其中的文化底蘊。這是一場難得藝術展演,邀請您於9月7日(六)至9月29日(日)至「采泥藝術」觀賞。

采泥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