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夏可喜當代藝術

【超扁平之外】三人聯展 阿尼邦‧米特拉/許尹齡/尤莉‧坎薩庫

  • 展期

    日期:2011-07-09 ~ 2011-08-21

  • 地點

    夏可喜當代藝術 (台北市10486伊通街33號1樓)

  • 村上隆提出的Superflat 觀念為藝術界投下一顆震撼彈,流行消費文化跨界純藝術正式受到重視,並且成功行銷日本當代流行次文化,進一步促成動漫藝術世代的創作高潮。日本做為戰後東亞文化輸出的核心國家,如果Superflat 是村上隆對日本二戰以降視覺文化的嘲諷與總結,那麼週邊受其影響的鄰近區域,又是如何再現這個超扁平的文化衝擊呢?

    夏可喜當代藝術推出"Beyond Superflat”三人聯展,透過三位亞洲年輕世代的新銳藝術家-印度藝術家阿尼邦‧米特拉(Anirban Mitra)、台灣藝術家許尹齡、與泰國藝術家尤莉‧坎薩庫(Yuree Kensaku),試圖結合亞洲三地,擅長以動漫風格做視覺書寫的藝術家,來探討Superflat-此一原生於日本的文化現象-除了扁平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1981 年出生於印度加爾各答的阿尼邦‧米特拉(Anirban Mitra),以拼貼的方式呈現共存的不同現實,並置入大眾文化中的現成影像或是符號。藉著各種意外、拼貼和碎形的結合,表現了藝術家拒絕現代主義論述、消弭藝術形式的層級、破壞藝術風格常規的成果。

    1987 年出生於台灣屏東的藝術家許尹齡擅長用靜默凝結的畫面透視個人或團體間隱而不顯的恐懼與瘋狂。她在創作計畫超級月亮中提到:「我創作的題材多半以“人”以及由“人”所構成的種種組織為主,比如家庭、集會、老人院、精神病院……它們是一種被還原到理想形態的權力機制示意圖,但觀看著這張示意圖的當下才是我們應當體認的真實。」

    1979 年出生於泰國曼谷的日裔藝術家尤莉‧坎薩庫(Yuree Kensaku)用扁平繽紛的風格再創造她的回憶,近作以描繪她被醫生以自然療法治療過敏症的過程。不僅在作品中反映了她本人在治療中的參與,並涵蓋了對於生活品質的關切。

    新世代的藝術家運用新的文化符碼來進行創作,所謂的無深度,也許只是因為屬於卡漫世代的藝術家不再傾向使用壯麗的大敘事手法來訴說他們─或者是我們─的故事。可能你我就是被涵蓋其中的廣義卡漫世代,夏可喜邀請您一起來感受扁平之外的世界。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