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首都藝術中心

【漂泊藝壇 璀璨藝生】張義雄百歲展

  • 展期

    日期:2014-03-01 ~ 2014-03-29

  • 地點

    首都藝術中心(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4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張義雄

  • 台灣重量級藝術家張義雄,一生獻給藝術創作,為了最愛的繪畫,曾求學於日本,並於一九四六年返台後,在台開設純粹美術社作育英才,雖受主流藝壇排擠,卻屢獲省展、台陽美展第一名。然而,天生傲骨的張義雄對於當時台灣環境和現實的不滿,一九六四年決定舉家移居日本,靠著街頭「畫人像」、「剪紙」維生。十多年後在妻子的支持下,張義雄終於前往嚮往已久法國定居,在這個藝術的勝地,讓他的繪畫領域更為寬廣,多次入選法國春、秋沙龍展,並在一九八七年,成為首位獲得法國政府藝術年金的台灣人。其藝術成就於法、日藝壇獲得極高肯定,更為台灣現存的國寶級藝術家之一。

    張義雄以自己的筆調,藉由創作表達人生觀。五○年代「黑線條時期」作品反映其所背負的沉重生活壓力與鬱悶心情。他那著名的黑色線條,透過堅定的筆觸,鮮豔對比的強烈色彩構成和諧與厚塗的基理特色。六十七歲如願抵達巴黎後,張義雄的創作從沉鬱的黑色線條轉化成明朗的白色色塊。透過鮮明亮麗的色調,搭配對比的原色,達到其合協卻強烈的畫面,更臻展現其漸入順境的創作生活。其後,張義雄創作了一系列小丑的繪畫,其鮮明的色彩、強烈的顏色對比,看似自娛娛人的小丑背後似乎也隱藏著藝術家終其一生追求藝術極致而顛沛流離、浪跡天涯的心酸。

    也許是其對藝術的堅持,也許是多年來的漂泊,張義雄對許多人事物有著傑傲不遜的態度,其藝術家性格也在他的傳奇故事常被提及。今年開春,首都藝術將獻給各位藝術愛好者這位年屆百歲的國寶級藝術大師—張義雄的展覽,期待能與您一同分享,透過大師的創作觀看張義雄「漂泊藝壇,璀璨一生」的心路歷程。

首都藝術中心漂泊藝壇 璀璨藝生張義雄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若水】吳耀庭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