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

【山水意境】朱德群、趙無極、洪凌

  • 展期

    日期:2013-01-13 ~ 2013-02-28

  •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57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朱德群趙無極洪凌

  • 2013,新年伊始,索卡藝術中心重量級呈現《山水意境》─ 朱德群、趙無極、洪凌 聯展,展品包括朱德群、趙無極之經典作品,及剛結束2012年倫敦亞洲藝術周的洪凌全新創作!旅法第二代油畫家趙無極和朱德群則創造出更富韻律感的抽象繪畫語言;被喻為趙無極接班人的洪凌,他的作品不僅結合前二代油畫家所特有的「東方藝術的溫柔細膩」與「西方繪畫的粗獷恣意」,更打破傳統元素的框架,完整傳達獨立藝術之精髓。索卡藝術中心以從事當代藝術20年的經驗梳理出中國文人底蘊及西方媒材技巧的融合與創新,將是未來亞洲藝術的潮流!

    朱德群《藍色的賦格》則以短促縱橫交疊的色塊,讓畫面中央雄渾厚重的色彩與結構產生對比,如此的構圖形式,可對照北宋山水畫,採取對角線的走向,表現巍峰聳峙的壯闊之勢,畫中稜角分明的層疊岩壁,在《藍色的賦格》中則轉化為更加寫意,以巍峨跌宕的筆觸與色塊呼應畫題,讓繪畫元素展現像是多聲部樂曲,重複變化所演出的節奏韻律。畫中邊緣的色帶被框架阻擋而未入畫的部分,似乎暗示其綿延向外無法窮盡的可能性,顯露出對象物的浩然廣大。

    趙無極《28.12.87》創作於80年代末期,當時各界邀展不斷,趙無極的藝術地位已受肯定;此作畫面精簡、不疾不徐、言簡意賅。融合留法時期西方藝術的薰陶,該作品色彩揮灑自若,畫面下方墨色線條表現出對傳統山水寫景畫法的新意,中西合璧之下,以大塊色彩面積的構圖傳達出一種「遠看西洋畫、近看中國畫」的意蘊。

    洪凌則是在承先啟後的基礎上,突破傳統「景」的既有概念,從寫實經由抽象而走向意象氣韻的表現,以藝術之筆再現國畫與油彩交融之境,跨越中西文化藩籬,將油畫色彩的厚重感與中國繪畫講求氣韻心性與流動結合,營造出超然純淨而又生機蓬勃的景象,東西方語境的轉換,不僅需要深厚的文化與藝術澱積,更需要過人的勇氣與情感;除了勉力深入東方傳統的精神根髓,又有勇氣突破西方技巧的限制。洪凌用油畫媒材再現中國山水精神,在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間建立起關連,這既是他實現藝術理想,獲得自我認同的實踐,同時也是中國藝術家將傳統精神引入當代社會,實現現代性傳統精神的成功嘗試,為中國當代藝術樹立新的里程碑。

索卡藝術 山水意境朱德群、趙無極、洪凌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SOKA ART

【象外之象】陸斌個展

日期:2019-03-09 ~ 2019-04-28|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

【夜山水】彭賢祥個展

日期:2015-08-15 ~ 2015-09-1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