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華文物學會

走過廿五個寒暑的中華文物學會

  • 展期

    日期:2011-07-24 ~ 2011-07-24

  • 地點

    喜來登飯店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2樓)

  • 民國六十七年,政大張壽平教授,結合張添根先生、郭良蕙女士、陳昌蔚先生、李葉霜先生、張心白先生等諸位同好,發起創辦「中華文物學會」,並於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二十日正式成立。本會為內政部登記之學術社團,設有理監事會,包括常務理事九人,選舉一人為理事長、一人為副理事長,理事十八人,常務監事一人,監事四人,共三十二人組成服務團隊。每三個月召開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不定期召開常務理監事聯席會,處理會員大會授權事宜:訂定年度工作計畫,包含展覽、講座、研習課程、文物藝術考察、文化交流、會員服務等,以推廣中華文化為職志。

    首任理事長張添根先生,是國內知名的穩健派收藏家。經過三年的基礎階段,至七十年由胡侗清先生出任第二屆理事長,自此,學會便積極展開多樣的作為,除了各種學術性的演講、交流、並經常舉行籌募基金的拍賣會,會務的發展成就日增。後因胡理事長於七十四年病逝,學會的活動隨之暫擱。七十五年在理監事們積極的整頓下,由蔡一鳴先生擔任第四、五屆理事長,學會再度呈現一片蓬勃朝氣。此次的重新出發,不僅定期舉辦專題演講,文物研習活動,並與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三石書畫展」、「中國八代陶瓷精品展」等各項文物展覽,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另外,也組織大陸學術交流訪問團,擔任兩岸文物鑑賞之學術及研究心得的溝通橋樑,積極推展本會之任務。爾後,蔡先生雖卸下理事長工作,仍由本會續聘為名譽理事長、榮譽顧問,對本會各項學術活動,出錢出力,默默耕耘,以美育為心靈改革工程的首項要務,期許能改善因心靈空虛而迷信偏邪的社會病態现象。並以一個民間團體分擔政府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使命,因而獲得內政部對民間社團的最高肯定。

    八十一年起,由黃政旺先生出任第六、七屆理事長。任內提供充裕的經費,亦積極推動相關的藝文活動,邀請兩岸專家學者舉辦各類文物講座,其間並承辦了「大陸第八屆全國美展」的來台特展,這是大陸官方性比賽第一次在台灣舉行,開展覽之先端,深具意義。接著兩岸更共同合作,在歷史博物館舉辦「海峽兩岸齊白石畫展」、「潘天壽藝術繪畫展」,為配合畫展,並出版相關叢書、畫冊。除了致力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外,亦在國內舉辦「古蹟巡禮」活動,由板橋林家後人-著名學者林衡道教授主講,引導大家對台灣本土文化的關懷,並且增加茶藝、花藝、陶藝、書畫等生活藝術,增進會員活動的興趣,關懷生命的意義。卸任後,由本會聘為榮譽顧問。

    八十七年起,由張秀政先生擔任第八、九屆理事長,承續學會多項任務,並舉辦一場「海峽兩岸揚州八怪書畫大展」。在靜態推展上,本會每年出版年刊,分贈兩岸學術單位及學者專家,深耕學術研討園地。

    九十年底,經理事長張秀政先生首肯,並經本會第八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本會會址遷移到鴻禧美術館。堅持以學術為走向的中華文物學會,再結合鴻禧美術館的資源,為文物藝術圈做了更大的貢獻。積極的海內外藝術交流,促使日本、歐美、大陸等地的收藏家、藝術同好、專家學者,絡繹不絕地蒞會交流訪問。期間並舉辦一場空前盛大的「兩岸藝術文物市場探索研討會」,邀請港、中、台及海外學者專家就文物藝術保護法規、稅法、藝術產業的提升、學術研究及文物藝術品的真偽等級鑑別,充分做了最詳實的探討,嘉惠國內同好。

    本會除持續傳統任務的推動外,希望能進一步將台灣民間的文物收藏帶到大陸或海外地區展覽的可能性。今後,將以「公平、公開」為原則,合情、合理、合法,取之於斯、用之於斯全力推動會務。當然,還需要更多喜愛中國文物藝術的朋友多多參與,我們將以最大的努力,更專業的學習環境,讓更多的人,不再畏懼學習的苦悶與挫折。

    本會會員分一般會員、永久會員兩種,凡年滿二十歲,思想純正,對中華文物之鑑藏及研究有濃厚興趣者,皆得參加本會。個人會員入會費新臺幣壹仟元,常年會費為新臺幣叁仟元。凡一次繳納入會費新臺幣拾萬元者,為永久會員,免繳每年年費。本會會員大會每年召開一次,每三年公開選舉理、監事及理事長、副理事長人選,平時本會會員享有參與本會各項學術講座、展覽、文物之旅、聯誼活動,竭誠歡迎您的參與。歡迎加入中華文物學會陣容,悠遊藝術殿堂。報名詳洽本會秘書處。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