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

【當代新風貌–中國製造】

  • 展期

    日期:2011-07-23 ~ 2011-08-04

  • 地點

    國父紀念館B1翠亨藝廊

  • 由財團法人山藝術文教基金會主辦、安卓藝術擔任展覽統籌的「當代新風貌–中國製造」聯展,由四位中國70後的年輕藝術家,朱逸清、薛永軍、吳爭豔、程勇共同呈現當今中國年輕藝術家們對政治、消費文化與身份認同的思索。生於中國70、80年代的這些孩子,沒有經歷過文革的衝擊,成長於中國社經改革開放的時機,與全世界同齡者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接受著網路時代的資訊洗禮。他們都注重「生活」在藝術中的可貴性;作品中不再出現刻意的主題性描繪,或是嚴重脫離生活感的政治意識,而與生活更加貼近。

    朱逸清、薛永軍以具有中國傳統文化象徵的印章為創作工具,題材涵蓋政治、流行文化等圖像。此次展出2011年的創作《和平三聯畫-阿拉法特》,朱薛從真實和虛幻當中建構出已故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首領的圖騰。由和平鴿印章和穆斯林宗教符號合組的阿拉法特肖像,輝映交織著幼童哭泣臉龐的圖騰,兩種看似無關的圖像內容在藝術家的安排下不僅述說了以巴漫長的和平進程,亦反映出阿拉法特對以巴和平的重大貢獻與歷史定位。山西藝術家吳爭豔出生於1980年,她擅長以民族特有的傳統地域性語彙(花布)加上全球化時代下的消費符碼,讓作品傳達出既衝突、又和諧的幽默感。此次展出的《一個和一百個—米老鼠》,結合古今中西的手法與符號,形塑出一種機械印刷與手工繪畫之間所接合的趣味與想像。四人之中最年輕的程勇,則以古典寫實的繪畫揮灑自我,並且透過融會中西的描繪手法,嘗試為油畫建構出一種全新的中國精神。本次展出的《解鈴、繫鈴》、《聖賢書之馬上封侯》,除了主題上選取中式哲學觀點,整體畫面的形式上亦取法中國書畫的構圖與大片留白的特色,為當代油畫開創一種新貌。

    7月23日起,歡迎您蒞臨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與我們一起欣賞由這四位年輕藝術家所揭開的中國當代藝術新風貌。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山藝術文教基金會
    展覽統籌:安卓藝術顧問有限公司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