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視覺邊境 】王建文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11-19 ~ 2013-12-08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建文

  • 故事往往都從旅行或移動開始,王建文長年旅居於法國,帶著原鄉的感知與記憶,探索國土的邊境、身分的邊境,仔細地感受文化的碰撞,以垂直的畫面連貫了各種色彩及片段,而觀賞者循著他給予的線索,在寧靜的氛圍當中,找到了古老的異國建築、街道光影及音樂旋律,原來在這平行世界當中,人也只是個過客,學習、創作、傳承都是宇宙賦予的生命旅程。

    王建文曾敘述『我在畫布上創造了一個世界,一個形體抽離的世界;一個無從知曉何處是自己、何處是他人的曖昧世界;也是一個處處是自己,沒有邊境的世界。畫布上的世界裡有各種元素,光與影、空氣與聲音、文化與文明。我在畫布上藉由形體的剝離,讓色彩融入彼此的邊境,試著編製出我腦海中的那個模糊又清楚的世界。』在這美好的時節,邀您蒞臨「視覺邊境」,感受王建文作品當中的空間感及細緻光影。

    王建文1981年出生於臺灣台北,生活創作於法國巴黎,2011年自法國國立巴黎第八大學取得新媒體藝術歐盟碩士學位,2006年至2011年曾多次受邀參展Art en Capital Salon法國首都藝術展,並參與台北君品酒店公共空間藝術規劃,至今作品展於台北、巴黎等地。

    視覺邊境

    文|王建文

    坐在前往北歐的夜車上,窗外顯得格外明亮。列車高速行駛在乾燥的雪地中,鐵軌上發出的薄荷色電光,映著月光的照亮在我眼前的大地上,濛濛靄靄。我看著遠方的森林,彷彿那正是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路徑(rout)。這不斷變動的景色,似乎告訴著我,我們都只是時間的過客,無法永遠停留。

    心裡的感動依舊,但那晚的景色在我腦海裡的印象一直在清晰與模糊的邊境中的遊走著;如同春天來時泥土上的灰雪,轉換自我地,慢慢地與大地融為一體。

    我在畫布上創造了一個世界,一個形體抽離的世界;一個無從知曉何處是自己、何處是他人的曖昧世界;也是一個處處是自己,沒有邊境的世界。畫布上的世界裡有各種元素,光與影、空氣與聲音、文化與文明。我在畫布上藉由形體的剝離,讓色彩融入彼此的邊境,試著編製出我腦海中的那個模糊又清楚的世界。

    記憶會隨這時間慢慢的消逝,因為這些無情的消逝,我們了解珍惜,我們懂得懷念。

    『他以前不在地球上存在,他不會永遠存在下去。隨著他不可避免地從一顆行星地表面消失,這行星也注定要滅亡。他的勞動,他的痛苦,他的歡樂,他的希望和他的作為都將變得彷彿沒有存在過。不會有任何意識來保存這些轉瞬即逝的記憶,只剩下迅速消失在此後毫無表情的世界的臉上所荒廢的筆錄:它們曾經發生過,也就是說,只留下空無。』

    我喜歡如此看待的法國人類學家,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 1908-2009)。在這宇宙中,我們永遠都是過客,帶著感覺與記憶前往不同的邊境。學習,創作,傳承都是宇宙給你的生命旅程。

    那天晚上,列車將我載往了新的邊境。

尊彩藝術中心視覺邊境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