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瀛藝術中心

【春綏華心】于傳騏彩墨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6-03 ~ 2012-06-28

  • 地點

    華瀛藝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471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于傳騏

  • 時間一轉眼飛逝,很快地又到了6月份于傳騏的個展。從華瀛藝術中心2006年創立開始,于老師每年6月份固定在藝術中心展出,從「四季風華」、「四季行吟」、「上善若水」、「世外桃源-新東意」、「氤氳花見」、到去年「山川凝觀-追憶年華」,每次的展覽都醖釀著新的創意、新的構思,為觀衆帶來豐富的藝術饗宴,我們很榮幸也很期待今年的展出。

    于傳騏1961年出生於臺灣。于傳騏的藝術學養是傳統而且多元的;在父親的影響下,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書法詩詞。在文化大學的求學階段,更有難得的機會接受江兆申、吳學讓、黃磊生、歐豪年等水墨名家的熏陶。旅居法國八年的時間,更廣納西方的藝術養分。鍾愛自然山林和四季山水,而成爲其藝術表現的主軸。中國傳統山水廣博精深,佈局構圖變化複雜,清代畫論即提到:「人徘徊、山賓主、樹參差、水曲折。」不同於西方風景畫強調客觀準確的再現,中國山水則強調自然的精神,探究人與自然的關係,氣韻生動、天人合一為山水的最高畫境。清代王昱提出:「奇者不在位置,而在氣韻之間,不在有形處而在無形處。」在水墨山水傳統的基礎上,于傳騏更進一步強調兩個想法;一個是與時並進,能夠入古,出古,而不泥古。另一個想法則是,應當從藝術家個人的經驗、個人的記憶、個人的色彩出發,讓作品隨著個人的涵養增長,稱爲「性靈山水」。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春綏華心」,是藝術家對於春意的感動,而有感而發的創作;萬物從冬天的寂靜進入春天的騷動,樹梢的初枝、含苞待放的花朵,繽紛的色彩。如郭煕山川訓:「真山之煙嵐,四時不同。春山澹冶而如笑, 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粧,冬山慘淡而如睡。」春天的山是那麽地溫柔、舒服、清雅。藝術家的筆下,不僅要描繪春天的景色,更困難的是捕捉自然律動的内在精神。如何表現「春和景明」和「春氣活潑」的氣韻,可以在這次代表的作品“武陵櫻綻”中看到一些端倪。

    “武陵櫻綻”是70x1000cm畫在埔里金和紙上的長卷作品。從左至右,蜿蜒的小河和賞花步道,引領觀衆進入這座美麗的森林,山林百花齊放;櫻花、桃花、李花、梅花,深紅色、粉紅色、黃色、白色、青色、綠色互相呼應。沿著步道還有七家灣溪,一直走到武陵吊橋和桃山瀑布,如進入陶淵明的桃花源,景色時而開拓,時而緊密,雖然山中可見房舍,但是不見人跡,當是藝術家心中的祕境。在寧靜的畫面中,深山雲煙裊裊、雲霧多變,河水靜靜的流動,群鳥飛舞;雖然一開始目光被綻放的花海所吸引,凝視作品越久,越覺得畫中似乎有高山的清風徐徐的吹來,四處皆暗藏律動的生命力。雖然作品呈現的感覺是現代的,但仍然可以看出于傳騏對於中國文人山水傳統的追求;「氣骨古雅,神韻秀逸,使筆無痕,用墨精彩,佈局變化,設色高華。」古人云:「邱壑從性靈出發, 或渾厚, 或流利, 或峭拔, 或疏散, 貫想山林真面目流露豪端」;這也正是于傳騏所強調,從個人感受涵養為出發的性靈山水。

華瀛藝術中心春綏華心于傳騏
于傳騏-奇萊山春意

華瀛藝術中心

于傳騏

奇萊山春意,2012

請洽畫廊

于傳騏-春釐

華瀛藝術中心

于傳騏

春釐,2012

請洽畫廊

于傳騏-春寒

華瀛藝術中心

于傳騏

春寒,2012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瀛藝術中心

【秋之華】于傳騏個展

日期:2019-06-01 ~ 2019-09-29|台灣,台中市

華瀛藝術中心

【春華滿瀛– 華瀛常設展】

日期:2018-08-07 ~ 2018-09-2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