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清藝術

【靜。物 】黃坤伯油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2-15 ~ 2011-05-11

  • 地點

    雲清藝術中心(台北市德行西路33號8樓)

  • 參展藝術家

    黃坤伯

  • 《靜物語錄》這一系列的作品,是2002~2005年的繪畫表現主軸,作品構思的方向都是利用靜物本身(木馬、面具、觀音雕像、頭骨…等)的圖像語彙,做一些刻意的安排,運用其帶有不同語彙的特性,將自己對社會、家庭、週遭環境事物的觀感,經由畫作中構圖氛圍的經營,將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並藉由靜物圖像的刻畫,陳述看似平凡事物的世俗價值,利用置中的構圖方式與畫面空間虛實變化的處理,來營造一個內心的場域。企圖在觀看的過程中,對靜物畫的內涵注入觀照與省思的態度,讓平凡事物的神聖性得以呈現出來,是偏向描述式的創作。創作形式是以寫實技法、構圖張力與色彩氛圍的考量為主,利用置中式的構圖,呈現出如同宗教畫般的肅穆氛維。

    2005之前自己在繪畫創作上,對圖像本身具備的造型美感,在其意涵的借用、隱喻、挪用之後常被忽略;而在2006之後的創作,回歸到物象本身造型美感的表現,並營造一個留白的空間意涵。
    《靜物圖像》與《花漾年華》系列作品,是在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之後,衍生出來的表現主題,並以這樣的研究方向考取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美術創作理論組博士班(2006年唯一的繪畫組錄取考生)。

    《靜物圖像》系列作品是延續表現個人對靜物本身意涵上的感受,多為失去生命價值的動植物標本、骨頭,呈現隱約的失落與生命價值的反思,以圖像本身造形美感的詮釋為題,運用圖像的造形、畫面構成與空間氛圍,表現一種形而上的哲學觀。
    2006~2008年之間,從《靜物圖像》系列慢慢延伸到以人物為表現訴求的主題。在油畫人物作品的表現上,尤其是以年輕女性作為描寫的對象,並衍生出一個系列性的作品─《花漾年華》。

    《花漾年華》這系列的作品訴求,在於表現女性陰柔的美感,不同類型與年齡層的女性,皆有其獨特且耐人尋味的氣質。例如:油畫作品《花漾年華Ⅱ》中,半側面的臉龐加上遠望的眼神,在淺灰色調的海平面上,營造出一種欲言又止略帶憂鬱的氛圍。

    古典風格的油畫人物表現在當代的時空下,有不一樣的感受,少女情懷是這一『花漾•年華』系列表現的主題。對於愛情的懵懂與憧憬是難以言喻的情愫,作品中以生活題材表現當下生活經驗的氛圍。
    《台北‧當下》系列作品則是二、三十年來的種種社會現象的一種體悟,像是升學主義、頂客族、孝子(孝順孩子)、M型消費形態、宅女、乾物女、檳榔西施、外籍新娘…等。
    題材內容以社會寫實的方式作一種表述,呈現社會現象的一種反思。

雲清藝術中心靜。物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雲清藝術中心

【勿忘死亡】

日期:2013-12-07 ~ 2014-01-12|台灣,台北市

雲清藝術中心

【2012 ART TAIPEI】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