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

【木質球】艾未未首個香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19 ~ 2015-11-15

  • 地點

    香港中環安蘭街18號19樓

  • 參展藝術家

    艾未未

  •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唐人」)於1997年在泰國曼谷成立,2006年進駐北京798藝術區,2008年首次進駐香港,2015年10月重新選址中環安蘭街18號19樓建立香港全新空間。經過近二十年的發展,以北京為總部的唐人三地共同成為向世界推廣、傳播中國當代藝術的重要平台。

    為慶祝香港「唐人」的成立,「唐人」帶來艾未未首個香港個展——「艾未未:木質球」。這是繼北京同名個展之後,艾未未與當代唐人藝術中心的又一次合作。展覽由崔燦燦擔任策展人,展期至11月15日。

    「木質球」是艾未未作品《Divina Proportione》系列中的一種,這個系列從2004年開始製作,有9種不同的尺寸和材質,包括花梨、不銹鋼、銅等。此次展出的17件「木質球」是以花梨木做為材料,每個球體由32個面組成,12個五邊形,20個六邊形。球體的每一塊結構關係都需精工細琢,每一個秩序,都體現形體與比例,結構與材質的完美關係。因為艾未未對它們形態的重組,「木質球」的屬性與意義變的模糊和異常,表現出一種轉瞬即逝和不確定的感覺。

    9月19日艾未未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大型個展隆重開幕,匯聚了他從1993年回到中國至今的大部分重要作品。該個展再次成為創造性的現象,引發空前關注。如今,艾未未個展「木質球」作為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全新空間的首展拉開帷幕,希望更多觀眾能夠在現場感受這位享譽國際的藝術家的魅力,亦希望自此開啟香港「唐人」新的篇章。

    策展人崔燦燦是中國著名的獨立策展人及批評家。他於2013年獲CCAA中國當代藝術評論青年提名榮譽獎、《YISHU》典藏海外版中國當代藝術批評獎,及《藝術財經》年度成長獎等。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艾未未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

【封岩個展】

日期:2020-02-13 ~ 2020-03-13|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