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

【筆華墨韻】中國書畫名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11-08-02 ~ 2011-08-07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

  • 主辦單位:國父紀念館、中華倫理教育學會、德安生活文教基金會

    8月2日下午3點,「筆華墨韻-中國書畫名家展」於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盛大開幕,此次展出之大陸書畫名家皆為當代一時之選,包括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成員-李鐸、覃志剛、趙長青、蘇士澍、趙學敏、楊明臣、張本義、遲寶璋;清華大學教授王鐵牛、韓敬偉、劉臨、鄭藝;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劉孔喜及深圳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劉聲雨和黑龍江省版畫院院長張朝陽,展出近百幅傳統書法、水墨油彩畫作及銅版版畫作。

    除了大陸書畫家蒞臨現場參與開幕外,台灣方面到場貴賓包括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理事長,也是馳名國際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及夫人洛華笙、國父紀念館館長曾坤地、精彩饗宴董事長賴粵興、德安生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春發、德安生活文教基金會董事謝遠東、中國藝術協會常務理事蔡豐名、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王吉隆、視覺藝術家時報雜誌社陳炳男、畫廊協會資深顧問陸潔民、中華文物學會理事張克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林院長進忠、書畫藝術學系主任蔡友、書畫藝術學系教授林隆達、台藝大文創處行銷組組長黃美賢、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常務監事徐儷玲等活動現場冠蓋雲集。

    在與會貴賓致詞及贈畫儀式後,筆會活動為開幕掀起的高潮。在大幅宣紙上,李奇茂大師寥寥幾筆將蒼勁挺拔的松樹形象躍然紙上。接續的台藝大蔡友教授大手筆的在上方橫出一枝錯落有致的樹幹。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韓敬偉教授為松針具象,參差錯落和疏密分佈恰到好處,讓整體畫作結構完整,韓敬偉教授更以濕筆揮灑淡墨,創造出水墨暈染效果,讓觀眾大開眼界。

    深圳大學美術學院劉聲雨教授在樹下先以淡墨暈染色塊,再以運筆快速的濃墨繪成達摩形象,產生造型的刷絲,形成濃、淡的墨韻對比,同樣讓現場觀眾擊掌叫好。台藝大林進忠教授則是以大筆刷出山石的氣韻。最末,漢璞書畫院遲寶璋院長落提及落款「松下高士圖」,為整個筆會活動畫下精采句點。
    筆會活動結束,兩岸書畫家皆意猶未盡,書寫多幅書法作品及對聯相贈,也為兩岸文化交流更添佳話。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