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門美術館

【類聚樣本】林煌迪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4-03 ~ 2012-04-29

  • 地點

    東門美術館台南館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03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林煌迪

  • 《類聚樣本》林煌迪個展
    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展期:2012年4月3日(二)~4月29日(日)
    地點:東門美術館(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03號1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下午1:00-6:00
    酒會:2012年4月14日(六),下午3:00

    距離上次個展「關於藝術的資源回收」已屆四年,在這段不算太長也不至於短的間隔中,林煌迪,或許更讓藝術社群所熟悉的身份,首先是作為「文賢油漆工程行」(後來加上豆油間)的林老闆,他不僅主持了一個要先打電話才會有人在的替代空間,偶爾也當起主題明確但不知道到底是要幹什麼的策展人(例如一個以「無能」為議題的展)。

    以林老闆身份在江湖闖蕩,林煌迪似乎有充分的理由推離他的藝術家身份,並且,在那些曾經待過或正在油漆行的年輕藝術家與他之間,架構出某種或可稱為「類聚樣本」的參照關係。

    但也正是在這裡,這種參照關係分離出一個曖昧難解的陰影——一邊是油漆行的「群聚」歷史,這種群聚涉及了人,涉及了將某些理念串在一起或導致稍後分離的東西;另一邊,卻是某種主觀分類的演示過程:我與你,我與他,你與他……橫亙在林煌迪面前的風景,是一層又一層判然有別的秩序,而這些冥頑不靈的秩序將構築出一種我們稱為「介面」的東西。

    林煌迪的藝術一直關注著某種「介面」。關於內與外,關於進入或脫出,乃至於某種過渡性環節(例如1998年的《可棄式油箱》)。當他試圖在這些秩序中進行採樣以獲取所謂的「樣本」,這裡的樣本似乎也反襯出某種刻板印象式的存在,但也因此,重點將轉而座落在如何從這些塑造出我們之所以為我們的樣板中的逃離。他在這次個展中的新作「異己」系列,恰恰描繪著某種藉由他人凝視所圈圍出的循環,以及如何從這種乍看封閉的循環中覓得開口的歪斜,這是一種感性的逃離。

    無論如何,這個歪斜,將敘說著一個躲藏在「群聚樣本」背後的巨大幽靈,一個感性得無以復加的身影,終於帶出一幅老是為現實被掩蓋的神秘圖像。在林老闆的背後,作為藝術家的林煌迪,將藉著這些創作,教唆著你,以致背離我與他的神秘律令。(文╱簡子傑)

東門美術館林煌迪

推薦展覽

view all

1839當代藝廊

【東門美術館】聖光的白金

日期:2022-07-29 ~ 2022-09-03|台灣,台南市

東門美術館

【內洞】陳佩歆、陳芷筠雙個展

日期:2022-07-01 ~ 2022-07-27|台灣,台南市

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重整作用_改裝生產線】 2021 林煌迪 個展

日期:2021-10-25 ~ 2021-11-25|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