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冷時光】蔡芷芬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10 ~ 2015-10-25

  •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蔡芷芬

  • 蔡芷芬,2014年獲台北藝術進駐「突破疆界」計畫獎助至芬蘭Arteles Creative Center駐村,2015年10月10日至10月25日將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舉辦「冷時光」蔡芷芬2015個展。

    蔡芷芬擅以女性視角觀察其所處之地,作品富含對自然環境與人文議題之關注,多次出訪世界各地的駐村經驗,為她的藝術創作開啟更多面向。在旅行的時空移轉與網路全面接軌的狀態下,事物切實的存在感幻為短暫、動態,以及一連串無需對焦的內感與私語。穿越固著且真實的物質性與地方感,取而代之的是漂流地景,容許拆解與交織,也開啓這次蔡芷芬對駐村創作的想像。獨自走在冰封雪地中,天色是沒有盡頭的幽暗,湖水、河流、森林和荒原返歸靜默,唯有腳步的沙沙聲回應天地間的多重灰階。當白晝只能在隱暗昏昧中前行,當記憶只剩停格的複調,冷冽中看見光,極限地景匱乏的本質,在極度限縮、不由自主的逼視中,啓發一種永無止境、開放自為的表述。

    法國哲學家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曾提出:「文本的意義並不獨立存在,而是在與其他文本的相互照應中形成。」這種互文性的參照,透過殊異的時空地景,濃縮、翻轉和深化,聯繫浮現新的視野。地景、氣息、聲響和光影,在無法凝視的恍惚中複讀,在無可他求的記憶中產生迴響。冷時光寄寓著一種當下地景和時間記憶的共感,從遙遠的、破碎的、不在場的時空中,以文本的遊牧,在空間中轉譯飄忽擴張的極限地景。

    蔡芷芬將駐村所見所感,轉化並重組為創作語彙,以環境裝置、數位影像及錄像等複合形式,將微觀之境,以詩意又極具生命力之方式轉譯這段冷,時,光。

台北國際藝術村蔡芷芬 個展冷時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