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畫家画金門】寫生紀行

  • 展期

    日期:2015-10-07 ~ 2015-10-25

  • 地點

    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 參展藝術家

    廖修平、江明賢、張柏舟、蘇憲法、林章湖、黃淑卿

  • 這趟寫生,承蒙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邀請,以及黃淑卿提前探路,妥善的安排讓四天三夜的行程非常愉快順利。

    由廖修平領隊,一行人進駐金門珠山民宿「校長的家」—典型閩式老房子,古色古香,門房掛有「班級」名牌,大家住進不同班級,從一年一班到六年一班,頓時變成「小學生」了,感覺很新鮮。清幽鳥鳴的珠山很入畫,大家每天一大早五、六點就起來畫畫,真像回到學生時代那般用功!村裡一隻小黑狗一直陪著大家寫生,繞來繞去,很顯然它喜歡被畫的樣子。

    只怪金門風景太吸引人了,讓大家寫生若渴,無視炎夏三十五度的高溫,但可累壞了陪伴的幾位師母。廖修平使用木頭的免洗筷作畫;張柏舟用美工鋼筆速寫快、狠、準;江明賢則直接以筆墨寫生;蘇憲法畫具一應齊全;林章湖使用炭精筆;黃淑卿使用鉛筆,可謂行頭不一,各顯神通。我們前後造訪了珠山、歐厝、沙美、山后、瓊林、北山、水頭、明遺古城等,尤其,古寧頭一座彈痕千瘡百孔的洋樓;象徵光輝歷史的文化村、得月樓等景點,無不觸動了大家落筆的靈感。大家再來個大合照,把寫生信息即時LINE一下,跟好友分享,也預告回去要開展覽的訊息。

    參觀了各個村頭的風師爺,模樣兒可愛,漆色俗豔,有的張牙威猛,有的樸拙憨厚。當年曾服預官役於小金門大膽島的廖修平告訴大家:公的刻「葫蘆」作象徵,母的刻「心形」作象徵,此說一出,竟然叫隨行的師母們信以為真的呢。廖修平則從藝術家觀點幽默的解說,使大家會心一笑。

    此次,金門縣文化局和福華沙龍首度的合作「畫家画金門─寫生紀行」。六位藝術家將金門在地的人文景緻躍然於紙上,凡線條、色彩、結構、意趣等皆暢快淋漓的揮灑出來。這系列精采的寫作如同金門的酒文化般,時時能令人品味出濃而回甘的感覺。

福華沙龍畫家画金門寫生紀行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福華沙龍 -《靈動雲岳─ 郭明福水彩個展2018》】

日期:2018-01-06 ~ 2018-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