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清藝術

【雲端集銳】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聯展(木雕組)

  • 展期

    日期:2015-03-07 ~ 2015-04-12

  • 地點

    雲清藝術中心(台北市德行西路33號8樓)

  • 參展藝術家

    丁元茜、林文焰、林安常、林柏隆、呂佳雯、吳耀庭、洪國瑞、翁千筑、陳佩吟、陳廷曜、陳修橋、曾上杰、游宗穆、張國耀、黃琨誠、阿部乳坊、高橋湧祐

  • 木雕新銳聯展序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副教授 賴永興

    黃土水(1895-1930)在1917赴日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專攻本科學習,當時正是日本木雕創作由傳統邁向現代的一個轉型期,可惜之後他創作以泥塑與石雕為主,加上英年早逝,並沒有為臺灣木雕帶來較實質的影響,在將近一個世紀後的今天,臺灣木雕藝術正好面臨一個轉型後的擴展時期,我們期待它能發展成在美術史上值的記上一筆的時代。

    出品者有剛畢業與大學或研究所的在學學生,在臺藝大雕塑系的木雕教室他們受筆者與楊北辰的共同指導之下累積了臺灣與日本、西班牙的木雕表現技法,也受到了學院的創作思維薰陶,每個人都在探索自己的創作脈絡中成長,不可諱言的臺灣木雕受限於材質與技法工具的束縛,作品外觀容易具有工藝特質,這種帶有木雕味的木雕或許是當下臺灣的木雕創作的特徵之一,這個展覽的作品可以觀察到他們嘗試著脫離這種「木雕」的雕塑創作,製作以木為材質的雕塑藝術。

    出品者游宗穆擅長以貝殼造形從事木雕創作,以螺旋貝的造形與木材質呈現完美的結合。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國耀善用木材本身的天然造形,連續堆疊幾何形態,讓作品有無限延伸的趣味性。曾上杰的人物雕刻嘗試著抽離出另一個自我,或許是對自身潛意識的探討。吳耀庭的的人物雕像其實是在宣洩他對性的憧憬與想像,仔細觀賞會令人臉紅心跳。來自日本的阿部乳坊將人肢體拉長具有一種脫離地心引力及現實的灑脫。林文焰的人物與植物的結合創作,似乎在逃避現實沉溺在一個他自己營造的世界裡。陳佩吟用紅蘋果當創作題材,她對粉紅的喜愛除了作品之外,她的衣物及生與活用品也幾乎都是粉紅色系。這次出品的17人裡每個人的作品都有獨自的世界可以細細品味,作者都還年輕技法或許未臻完美,但是基本的功力與熱情是可以從他們經常在藝術競賽中得獎來掛保證。

    年輕的藝術家需要的是機會與鼓勵讓他們可以繼續走下去,很感謝雲清畫廊給我們這個展出的機會,讓藝術教育可以與市場有一個連結的管道,也敬邀對木雕有興趣的朋友於展覽期間前來指導與交流。

    註: 「雲端集銳」為青雲畫廊與雲清藝術中心於2015年策略聯盟之展覽,共同推廣台灣唯一的雕塑系–台藝大雕塑系學生作品,由於近年來台藝大歷屆雕塑系學生新銳眾多,透過學生們積極的創作與發表已有眾樹成林,獨占山頭之勢,雲清與青雲此二間畫廊期望能提供一推廣平台,猶如在雲端上集結此大山頭的眾多新銳,並進行深度的長期推廣;今年由雲清藝術中心主辦木雕組學生的聯展,青雲畫廊主辦金屬組的學生聯展,隔年組別再進行互換交流展,期望在每年度的展覽及座談會之推廣下,也逐漸建構出台灣當代雕塑史的脈絡發展。

    此次展出作品,木雕組共17位藝術家計28件作品,金屬組共10位藝術家計15件作品,於新春後的第一檔期推出此展,期望台灣藏家能更多關注台灣的當代雕塑發展。更多金屬組展覽訊息,歡迎洽詢青雲畫廊。

雲清藝術中心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
「雲端集銳」–台藝大雕塑系聯展藝術家(木雕組)-洪國瑞 擅長倒立的愛立克特

雲清藝術

「雲端集銳」–台藝大雕塑系聯展藝術家(木雕組)

洪國瑞 擅長倒立的愛立克特 ,2015

請洽畫廊

「雲端集銳」–台藝大雕塑系聯展藝術家(木雕組)-呂佳雯 內與外的形態之間 I

雲清藝術

「雲端集銳」–台藝大雕塑系聯展藝術家(木雕組)

呂佳雯 內與外的形態之間 I,2015

請洽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悅建設

【詠歎經典】達利與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師生聯展

日期:2014-05-17 ~ 2014-06-17|台灣,桃園市

雲清藝術中心

【勿忘死亡】

日期:2013-12-07 ~ 2014-01-12|台灣,台北市

雲清藝術中心

【2012 ART TAIPEI】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