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照無眠】林葆靈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4 ~ 2015-11-01

  • 地點

    索卡藝術中心(台南市安平區建平十七街257號)

  • 參展藝術家

    林葆靈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照無眠》引自蘇軾的『水調歌頭』。夜裡無眠,一種依戀、一種思念的情緒油然而生,蘇軾藉由文字而林葆靈藉由繪畫,抒發內心並試著了解世間的規則,學習接受自然的規律,欣賞生命裡的陰晴圓缺。

    有「鍊光藝術家」之稱的林葆靈,善於使用水墨快速流淌的特性,無論是城市瞬息萬變的流轉光影捕捉,旋轉木馬、華麗宮廷、夜的幻想曲的超現實元素的布景手法,都在流變的時空裡凝結成一片童話、劇場的氛圍一種虛構的真實。藝術家於「光」與「影」不斷流動易位,在抽象與具象間不斷收放、也不斷拉扯,營造出流動漫漶如同水墨暈染般的畫面效果,要捕捉的正是時空如夢的空間氛圍。

    索卡藝術長期以來都堅持以自己的品味發掘新銳藝術家,致力推廣亞洲當代藝術,影響力涵蓋全亞洲的國際性畫廊,今年夏正式與林葆靈獨家合作,一起立足藝術市場,再次放眼國際。此次將從2013-2015不同的系列同時穿插進行著;有意與無意間作品有了演化,如:《燃燒》(Burning)主要使用褐色與金色描繪象徵消災解厄的宗教儀式「放火獅」,隱喻革命抗爭的本質;《光影遊行》(Light Parade) 使用了粉色描繪遊樂園的夜間光影表演,辯證光與影、童話與現實的關係;《夜的幻想曲》(Night Fantasia)系列以小玩具和實存的風景「拼貼」建構出具超現實感的畫面,探討現實與荒誕的狀態;以袖珍博物館的宮殿模型(room boxes)為題材的《宮廷光影》系列,探討虛構與真實的關係,描繪物質金錢權力流動易逝的狀態;取材自遊樂園的《旋轉木馬與摩天輪》(Ferris Wheel and Merry Go Round)系列辯證歡樂與悲傷的一體兩面;《夜泊》(Night Mooring)系列藉由停泊的船隻表達既想遠行也想靠岸的矛盾思緒。不變的是它們都是在「照無眠」的狀態下完成的,畫面上始終由許多相反元素構成,而相生相剋,一體兩面的強烈光影始終是畫面構成的要角。

    林葆靈作為台灣新生代水墨的代表,用當代繪畫的語言表現出新韻味,無論是作品視覺上衝擊與張力或是新媒材質的拿捏運用,早已建立屬於他個人特色的標誌。一幅畫是生命中片刻與片刻的重疊,是過去記憶與現今記憶的疊加串連,觀看他描繪生命中某時刻有感的風景,是自身對過去記憶的溫習、懷念保存與延續。林葆靈藝術創作中不可或缺的光與影變化,在增光與減光間如同月的盈虧圓缺,聯想到人生的悲歡離合,從而得出不應事事都求完美無缺,亦有學習包容與接納表裡兩面以及以辨證的角度看待世間事物的意味存在。

索卡藝術林葆靈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河圖】泰祥洲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

【It feels good to be me.】李西西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