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一口一口】黃薇珉2011年新作展

  • 展期

    日期:2011-04-01 ~ 2011-04-30

  •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黃薇珉

  • 年輕藝術家黃薇珉自2008年以《吞食》為主題,創作了一系列關於土地、人為的建造以及人與自然間的共存狀態的精采作品,並於2009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獲得文建會的贊助,以新人的姿態於『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當中展出,這一系列展覽獲得藏家的共鳴,並引起國內許多評論與策展人的注意,也因此薇珉將再今年有一系列的參展計畫,除了即將在2011年04月01日起至04月30日土思藝術舉辦的個展之外,也應了國立台灣美術館邀請,參與了「複感.動觀-2011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此一展覽是由國美館邀請了12位台灣、大陸兩地的藝術家,以雙年展的模式規劃此大型展覽,並訂於今年 3月7日起至 4月15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同時於6月11日起至9月11日在台中的國美館展出。

    黃微珉的新作品依然延續了先前「吞食」的系統,卻以一種先前未曾有過輕鬆姿態展開,「讓創作情緒繼續沉溺在先前對土地的悲憤,似乎是不健康的...」在2009年的個展之後,微珉的作品用較輕鬆的角度面對土地開發這個嚴肅的課題。「...對土地的關注,我在意的方式還是一樣,但轉向另一個較大而開闊的視角,看看這個海島國家,之於土地上的建造、之於汪洋大海上的小島,這些透過建造而產生緊張的平衡,變得像是可以存在的裝飾物...。」的確,微珉一如往常的把視點拉到極遠處,這一座座的山、這一幕幕的景,以致於我們所居住的島,都還是變成獨一無二的造型,不同的是,從原本用於暗示土地的深赭背景,轉而變成靛青的汪洋,於是順理成章的可以嚴肅,也應該輕鬆。「每一條公路都進進出出在不同的『口』,於是一條條的公路就在這『口』與『口』之間串起來,於是『一口一口』的想法就這樣產生了…。」我看得出來微珉相當滿意她所為自己即將舉辦的個展所設定的展名。

    我們了解創作者對於某一個關心的議題,透過獨到的藝術表達手段呈現出來之後,接踵產生對現實情況的頓挫與無力感,在確定回到藝術問題的探討之後,似乎能讓問題變的清晰而簡單。在黃微珉的作品中,極端繁複關於土地或是島嶼的描繪,依然令人細膩的感受到狀似植物性的披覆,她使用這個抽象的符碼,一語道盡所有需要寫實鋪陳的具體現況,取而代之的是在腦袋裡的假設與延說,在同一個架構下的暗寓形式下,以顏色來暗示的背景海洋或是大地,讓她的作品在符號與具體描繪之間,產生一個充滿想像的平衡。

    微珉從觀察山林間人為的建造,直到透過汪洋的大海來欣賞我們所身處的小島,微珉的大視野讓她的作品獲得另一個高度的提升,而作品的細膩與完美仍是她一慣的堅持,一個優秀的藝術工作者身影,的確就該如此。

土思藝術黃薇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