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繁絮的話語】在質地之後‧四人展

  • 展期

    日期:2012-07-06 ~ 2012-08-12

  • 地點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林兆藏、黨若洪、許銘仁、張瓊方

  • 曾幾何時,在這個時代所觀看到的藝術創作,不論前衛與否,複合媒材的取用似乎成為了一種習慣。而純以油彩、畫布作為素材的平面繪畫,即便曾經在二十世紀風雲變色的藝術史中,承載了各種前衛創作的概念,在此時,竟顯得傳統而困窘。遑論素描一類的作品,猶如被塵封在記憶裡的久遠故事,僅在藝術家牙牙學畫之時,拿出來重覆唱吟,以為安魂。然而創作的當代與否,或許不在於媒材的取用或混用?

    土思藝術於2012年7月挑選了四位代理的藝術家,他們於創作媒材的擇用,也許有別於一般的平面創作者擅用的油彩與畫布,但當我們試著剝除其繁雜的外衣後,林兆藏善用現成物拼貼的作品,卻在叨絮的創作概念之下,直指記憶深處的童年鄉愁嘎然而現;而黨若洪以自畫像為起點,利用密集板與各式畫材發展出其獨特的形式風格,最後成就了風格,題材反而不再重要;許銘仁善用紙漿塊的肌理與塑性,看似當代的語彙與素材,卻在創作的本心上,呼應了中國傳統文人心境中的風與景;而以畫布與紙材作為載體的張瓊方,對油彩、壓克力、蠟筆等各式畫材的隨手取用,反而體現了最為自由的創作。

    土思此次以「在質地之後」為題策辦展覽,對於藝術的解讀或有預設立場,卻無意於建立一個威權式的答案。我們意圖挑起觀者的視覺神經,面對當代創作繁雜的形式與題材,期待您來參與這場對話。

土思藝術林兆藏黨若洪許銘仁張瓊方

推薦展覽

view all

弎畫廊

【Sun Ball—幫助植物生長】黨若洪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0|台灣,台南市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