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閑置】張恩利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3 ~ 2015-11-08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 MOCA STUDIO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張恩利,1965年生於吉林,1989年畢業於無錫輕工業大學藝術學院,展覽遍及英國、美國、義大利、瑞士、印度、韓國、香港、大陸等美術館與畫廊,目前生活及工作於上海。對張恩利來說,繪畫本身就是一種生命表現的方式,他的視角是從日常生活最容易觸及的主題出發,不論是一個水桶、一只櫃櫥或是一個人的行為,都同樣可以觸動他的關心與熱情。他以獨特的繪畫手法,在線與面、面與面的相互轉化中,充分展現了媒材與介面對話的魅力,同時也不斷探討著「再現」與「表現」如何互動合作的藝術課題。

    本次個展,從開展日起,張恩利將進行連續五天的現場繪畫創作,讓作品展示從一樓實驗展場擴延到當代館入口門廊、館內通廊等處的天花板。他在這幾個空間中,或繪製引人注目的具象圖形和抽象畫面,或讓作品結合整個空間中的元素物件。創造出一個看似原來就處於現場的繪畫裝置。藝術家透過這種「實有與虛無」之間的辯證對話,邀請觀者展開一場連結了存在命題與視覺思維的活動。

    除了在不同空間現場的即興創作行為之外,實驗展場內將同時鋪陳張恩利90年代憤青時期的創作,到近期專心探究轉譯圖像的作品系列。在近作中,張恩利刻意迴避了政治與文化符號作為繪畫的元素,為中國當代藝術領域開創了不同於85新潮的審美趣味與藝術實踐方式。他的繪畫不對中國當代社會提出問題,也無意在畫中尋找某種答案,或呈現某種結果。他選擇回到繪畫本身,細究創作的一個過程,找尋一種瞬間的感覺。「閑置」展是藝術家探討繪畫之自身意義的一段歷程,透過作品的呈現,刻意地讓觀者體驗某種看似不存在的創作痕跡。正如張恩利自己所說的:「那些消失的痕跡,存在過就好!」

台北當代藝術館張恩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