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形色的調度】黃朝謨畫展

  • 展期

    日期:2015-09-25 ~ 2015-11-01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朝謨

  • 今年為慶祝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60週年,本館推出一系列精采活動。「形色的調度—黃朝謨畫展」展出藝術家黃朝謨110餘件作品,時間軸線橫跨其1966年以來,近五十年的精采作品,包括了速寫、水彩及油畫。創作題材的足跡遍及臺灣、東南亞、北非,乃至於歐亞大陸…,不論是靜物或風景寫生,畫面靜謐祥和。從畫面構圖、物件造形、色彩的明暗配置,透過落筆的瞬間,流溢出詩意與文學性,不同彩度與色階的筆觸都好似在呢喃細語,沒有人的喧囂,但卻隱約可感受到畫面裡呼吸的聲息…。

    黃朝謨出生於1939年屏東縣東港鎮。他曾自述其繪畫歷程,是興趣加上求知的意願催促而來,從小以塗鴉、模仿圖畫課本中的畫作、跟隨美術老師至戶外寫生、臨帖自習書法等方式,開啟繪畫的自我學習歷程;同時涉獵各類美術書籍與文獻,充實自我美學知識。

    1963年,黃朝謨進入中國文化學院(今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在學期間曾受教於廖繼春(1902-1976)、林克恭(1901-1992)、李石樵(1908-1995)、李梅樹(1902-1983)、吳承硯(1921-1999)等多位傑出藝壇耆老,畢業後留校任教。1973年,為了一圓親炙西洋名作真蹟的心願,他毅然決然地辭去大學教職,遠赴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深造,學習油畫與雕塑,開啟更深層的創作視野。

    為了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人生哲學,黃朝謨遍旅歐美、亞洲、臺灣等地,風景畫為其主要表現題材。他勤於寫生,各地山川秀麗景致成了源源不絕的靈感;然而可貴之處在於他立基中國傳統書畫研究,而於東西方文化融合下做出取捨,展露出融匯東方美學涵養與西方藝術理念的創作。在臉書打卡的時代裡,旅行往往帶著怕沒有網路或錯過而不復返的焦慮,然而,駐足在黃朝謨作品裡的片刻風景就留存著那份純粹的樸實與自在。

    旅歐多年的他,往返於比利時與臺灣,對於雙方文化交流與美術活動的推動不遺餘力。旅居比利時階段,他曾於魯汶大學教授書法與國畫,搭建臺灣與比利時藝術家交流的橋樑,期間也曾應聘回國擔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主任、奇美藝術人才培訓計畫評審、主持修復黃土水《釋迦出山像》原模,並陸續於國內外舉辦個展數次,深獲好評。

    「形色的調度—黃朝謨畫展」自2015年9月25日起至11月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9月25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展覽將透過黃朝謨之風景畫、靜物畫、水彩、素描等各面向作品,希冀豐富民眾藝術文化內涵與視野,同時感染藝術家獨特風格的藝術風采。

國立歷史博物館黃朝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43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