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班戲」李天祿與班任旅的台法奇遇】

  • 展期

    日期:2015-09-30 ~ 2015-10-23

  • 地點

    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圖書館B1藝文空間

  • 參展藝術家

    班任旅

  • 展覽簡介:
    已逝的國寶級偶戲藝師李天祿(亦宛然掌中劇團創始人),1974年收了法國徒弟班任旅,開啟了台灣布袋戲邁向國際的另一個里程碑。1975年在台灣成立「小宛然掌中劇團」,1978年在法國創立「Theatre du Petit Miroir」,結合了多元文化及劇場新思維,為東方偶戲注入新活力,並推廣至世界80多個國家。

    本次台聯大藝術節特別邀請班任旅提供精彩的典藏品,透過親身經歷的小故事,訴說他決定終身奉獻偶戲藝術的人生轉折。在此次展覽中,亦將呈現偶戲藝術與二次世界大戰歷史重大事件的密切關係。這些戲偶和其激發出的相關重要議題,皆成為台灣社會演變的珍貴印記。

    橫跨中西四十年,小宛然劇團的收藏品包括布袋戲偶、皮影戲偶、珍貴的演出照片、手稿.....等各式珍貴的文物從法國空運來台,於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巡迴展出,歡迎踴躍參觀。

    ------------------------------------------------------------------------------------

    藝術家簡介:
    班任旅(Jean-Luc Penso),法國小宛然皮影暨布袋戲劇團負責人、導演、編劇以及操偶家。1974年班任旅遠赴台灣拜師學藝,師事國寶級藝師李天祿,學習台灣布袋戲的操偶技藝,同時亦遠赴中國華縣向藝師魏金泉學習皮影戲。1975年在台灣成立「小宛然掌中劇團」,1978年在法國創立「Theatre du Petit Miroir」,致力於台灣傳統布袋戲之推廣,並到歐洲、非洲、亞洲、北美洲巡迴演出,自此台灣布袋戲即成為知名劇院邀請的常客。東方偶戲在班任旅的創作下,注入法式人文哲思,展現獨特的跨文化新藝術。

    台聯大藝術節官網:http://acc.nctu.edu.tw/gallery/1509_penso

班戲班任旅李天祿布袋戲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