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上野之森美術館

【永恆的當下】楊識宏近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10-15 ~ 2015-11-01

  • 地點

    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110-0007 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1-2)

  • 參展藝術家

    楊識宏

  • 繼2015年3月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巡迴演講之後,旅美華裔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楊識宏,再度受邀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舉辦展覽,展出近期氣勢磅礡的大幅創作。其融合東方草書揮寫之力道與情感底蘊,可以看成是藝術家「植物美學」後自然的發展與延伸─即使年事漸長,一雙眼仍熾熱感受生命與時間生長流逝之圖像思維,成為淬鍊後心靈的寫實。此為繼2007年朱德群「大象無形—朱德群作品展」後,重要抽象表現主義華人藝術家在此展出。

    楊識宏與日本上野之森美術館的緣份深厚,1970~1980年間,曾於此陸續參加五屆由日本畫家柴原雪女士所主辦的《亞細亞現代美展》群展。此外,日本在戰後對於歐美藝術的開放與追求,亦深深影響了當時求知若渴的楊識宏,不僅定期閱讀《美術手帖》,對於畫壇訊息如數家珍,更成為日後啟蒙藝術家前往歐美「取經」的前奏。

    此次受邀舉辦個展題名「永恆的當下」,即是道出了藝術家對於時間「一體兩面」的感受。若永恆來自於不停重覆的瞬息萬變,楊識宏即「…是從生活的本質性基調,往內深鑿,將自己內心的風景轉成一種視覺,而這種視覺也呼應了梵谷『不是只想要複製自己眼前所看到』的精神內底。」 而創作講究身心合一,卻趨於東方「一氣呵成」的氣魄。楊識宏認為中國書法蘊含最深奧的美感體驗,因此致力於吸取空間的美、力道的美,以繪畫元素表現出來。此次展出三拼作品《狂草自敘》,即是呼應了中唐著名狂草書法家懷素的「自敘帖」,其中有疾有徐,有輕有重,可看出人文深厚的修養。

    楊識宏數十年來專研於抽象繪畫領域,並一直活躍於世界各地重要城市的美術館和藝術機構,足以成為當代華人抽象畫界的領軍人物。迄今楊識宏已在歐洲、美國、加拿大、中國、台灣、香港等地舉辦多次個展及聯展,其作品已被各大博物館和美術館廣泛收藏。公共收藏作品於:美國阿爾德里奇當代藝術博物館/ 美國德克薩斯亨廷頓美術館/ 美國阿肯色藝術中心/ 紐約市立大學/ The Maslow Collection賓夕法尼亞州/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

楊識宏亞洲藝術中心上野之森美術館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