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橘園非畫廊

【囡囝自娛】周珠旺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8-13 ~ 2011-10-08

  • 地點

    橘園非畫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之1號)

  • 非畫廊在八月推出囡囝自娛─周珠旺個展,展出一系列「猴囝」作品,包含完整的平面及立體雕塑,最新作品—「囧」以一比一的比例,形塑出立體的猴囝仔,表情及動作有著誇張的調皮,呈現方式則突破傳統雕塑,將雕塑生硬擺放方式轉為可組裝拆卸,像是充滿手感的樂高遊戲,穿梭在展場的空間,形成極富戲劇性的氛圍。另外一組作品「十二生肖」周珠旺則透過孩童的遊戲行為,融入十二生肖的動物性本能,表現了天真與邪惡並存的雙重圖像學。
    藝術家周珠旺從2007年開始創作「猴囝仔」系列作品,主旨在於傳達孩童因為社會變遷,從鄉村到都市的社會結構改變下,資訊流通快速,孩童模仿學習力快所產生的脫序行為,真實的描繪對象(他的姪子姪女)並加入奇幻式的角色扮演,表現形式為平面繪畫及Flash動畫與手翻書。

    2008年後周珠旺創作媒材的改變及表現形式突破,增加了不鏽鋼雕塑,打破擺放式的雕塑形式,「看」系列成為可互動的雕塑,可凹可凸的呈現方式也預告了創作者正在改變的平面繪畫,與周珠旺的油畫寫實正在塑造的肌理成為串聯。

    2009年開始,周珠旺豐富的媒材表現,平面繪畫使用版畫雕刻來刻畫線條,成為半立體的平面作品,看似可以複製的版印,卻是無法翻印,這明確的點出周珠旺內心對孩童的觀點,因為每一個孩童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被複製;如同他在畫面上雕刻的盆景所訴說,父母對孩子的期待是無法像樹栽一樣恣意的塑造型態。

    2010年後周珠旺重新思考,大人與孩童的關係,從大人的角度觀看,其實我們也是通過兒時不斷的蛻變成為大孩子,但卻開始思念小孩子的童真及為所欲為,「消失的童年」系列則落實了童年時光一去不復返的寫照,也呼應周珠旺在創作論述中提到的:童年不會永遠存在,一旦我們開始遺忘,他很快就會消失……
    周珠旺試圖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呈現作品,用稚童天真愛幻想的鑰匙,開啟一道道回到童年的關卡,讓閱讀他作品的人,感受到一種似曾相識的親切與熟悉。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