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鏡花水月】白丰中彩墨彩瓷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10-31 ~ 2015-11-26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 參展藝術家

    白丰中

  • 眾所皆知,一個藝術家的創作與取材態樣,往往與其人格特質以及生命成長經驗息息相關,那是一種發自於內心直覺的情感抒發,一種發自於內心直覺的情感抒發,他們往往藉由自己生命中所鍾情眷戀的情感,以彩筆墨韻、線條筆觸做出視覺變化的情感投射。它涵蓋了畫者的思維、個性、生活背景,以及情緒的投射表達。因此說:人如其畫、畫如其人。斯言,在白丰中的畫作中,可說是淋漓盡致、恰如其份。

    細觀白丰中的畫,畫中帶有一種與眾不同的觸動,在他傳統又疾激的筆觸及現代強烈的色彩中,令人衷心佩服他大膽用色的勇氣,以及那份細膩敏銳的柔情,尤其是他那「天縱英才」的色彩美感。

    談到色彩,白丰中每一件畫作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對色彩的掌握,他最為難得的是能將大自然中各種亮麗的色彩充分地加以運用,這項創作的活水,源自他對大自然的真摯情感。因此您在他的每一件彩瓷或畫作中,都能不自覺地強烈感受到一股活躍的生命與浪漫優雅的氣質。

    其次談到他的構圖,他有西方的幾何結構概念,同時又具有東方美學的人文思維,能以不同的角度、意象,將各類的花卉做出不同造型的變化。他的構圖,有疏密聚散、有明暗對比、有黑白參差、有遠近轉折,在虛中有實、在粗中有細,每一朵花的佈局均是如此巧妙地呈現在畫作中,給人一種亂中有序,畫面繽紛卻極富協調,在溫馨生動中充滿熱情奔放的感覺。

    畫作上的佈局也是他的一大特色,白丰中常將局部的花卉、飛鳥、游魚以小寫意或大色塊的方式來加以表現,在相互對照輝映中,既有空間區隔,卻又能融合成整個創作的美感與氣勢。因此在他的創作中,既有花卉千嬌百媚、各形各色視角的特寫,又有花卉無限奔放的視覺張力,充分展現艷麗的色彩與墨色佈局,並超越自然,達到宣洩人性內在情感的弦外之音。

    【藝術家介紹】

    1959年生於臺灣彰化,1983年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2002年中央美術學院郭怡孮花鳥創作高研班畢業,2015年進入北京大學藝術研究所進修。專研彩墨、油畫與彩瓷創作,現為專業畫家。1986年迄今曾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山東威海市博物館、湖北美術館、中國南京美術館、法國巴黎GALERIECHOISEUL畫廊等舉辦個展四十餘次,作品被海內外藝術機構及私人廣泛收藏。

白丰中油畫彩瓷創作彩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鳳甲美術館

【兩生花劫】鳳甲美術館夏季典藏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ZASSO草也

【如果我的花園 me me garden】製陶方式 做陶的老樊

日期:2024-04-12 ~ 2024-04-21|台灣,台中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