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Galerie Sabine Vazieux

【Art Élysées 愛麗舍藝術博覽會】215 B

  • 展期

    日期:2015-10-22 ~ 2015-10-26

  • 地點

    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克列蒙梭廣場至協和廣場(Pavillions, from Place Clemen

  • 參展藝術家

    莊喆、蕭勤、馮鍾睿、陳幸婉、黃一鳴、馮明秋、藍正輝

  • 開幕21日下午2-10點
    藝博會網址:http://www.artelysees.fr/en/

    Vazieux畫廊(215 B):華人抽象與書法的對話

    抽象藝術表現了二十世紀以降藝術家探索視覺藝術衝擊與突破的分野,在畫作基本要素的點、線、面上解構、重組、再創自身的人文涵養。抽象繪畫所呈現的形式上的自由,被認為是所謂「內在真實」的呈現,在二戰之後,如同歐洲的不定形主義(Art informel),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等流派各自以不同的形式蓬勃發展,呼應當時世界對人性的省思與探索,對二十世紀藝術影響深遠。

    同時代的中國也因著連年不斷的戰亂迫使藝術家紛紛前往台灣、香港或海外避難。也是在這1960年代左右,這批藝術家認識到了新的西方藝術思潮,從此顛覆了自己的觀點,在創作上產生了重大的轉變。因著與傳統的分野,藝術家對東西兩元對立提出反思,同時亦創造出自身獨一無二的新的抽象形式。

    身為戰後抽象藝術的專家,莎賓.瓦季尤女士(Sabine Vazieux)從1999年畫廊成立以來對抽象藝術的熱情從未減退。隨著對趙無極與朱德群等人的熱愛,瓦季尤女士開始踏上尋覓東方前衛抽象藝術家的旅途,並在此之中,逐漸建立自身對於中國抽象藝術的獨特觀點。她特別關注1956年在李仲生及朱德群的理念下催生了中國最重要的前衛藝術運動:「東方畫會」及「五月畫會」的成立,融合了戰後西方抽象追求運筆的自發氣勢、實與虛之間的平衡,以及自身傳統東方繪畫的思想和歷史脈絡,發展出獨特的中國式的抽象藝術。

    這些藝術家像我們展現了自身在詮釋其文化根源時所汲取的靈感,他們不但承傳了傳統水墨與書法的技巧和筆勢,更將之昇華成韻律及生命力。尤其是當筆墨變成純粹的元素之時,其與身俱來的抽象性深深受到歐洲人的喜愛。

    今秋,瓦季尤女士,將在巴黎愛麗舍藝術博覽會展出兩個世代的華人抽象藝術大家。一邊是實驗創新的先驅們如:將自然本相行意合一的莊喆,二元對立,靈動氣場融會一身的蕭勤,以及富有儒道哲思與無為忘我的馮鍾睿。另一邊則是對著傳統有著不同見解的繼承者們:如早逝的、形的探索者—陳幸婉,從書法的底蘊提煉純粹線條的黃一鳴,探索書法的時間性與文學性的香港藝術家馮明秋,再者,以體量水墨重現結構與動感的藍正輝。每一位藝術家皆以不同的形式在抽象與書法建立自我的語彙與表現形式。

    藉由本次的展覽,Vazieux女士試圖在中國傳統與當代藝術的之間,尋找那段曾經被西方世界遺失的文化橋樑。

    聯絡資訊:
    Galerie Sabine Vazieux
    16 rue de Provence,75009 Paris, France
    Tel. : +33 1 48 00 91 00
    email : contact@vazieux.com
    web: www.vazieux.com

莎賓.瓦季尤畫廊Art ÉlyséesGalerie Sabine Vazieux

推薦展覽

view all

Galerie Sabine Vazieux

【莊喆-抽象五十年】

日期:2016-03-24 ~ 2016-04-30|國際,法國

Galerie Sabine Vazieux

【華人-抽象與書法的對話】

日期:2015-10-28 ~ 2016-01-30|國際,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