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好思當代

【Dawn and Then—開陽】好思當代大師經典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3 ~ 2015-12-20

  • 地點

    好思當代(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3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李仲生、陳庭詩、楊英風、江漢東、吳昊、秦松、夏陽、劉國松、霍剛、莊喆、蕭勤、蕭明賢、郭振昌、陳幸婉、曲德義、邱建仁、謝牧岐

  • 好思當代致力於發掘與推廣新銳當代創作者,自行策畫「《Dawn and Then—開陽》好思當代大師經典展」,以臺灣現代藝術經典與當代傳承展覽做為主軸,同時透過跨領域進駐創作展演徵件計畫,邀請新世代創作者以進駐創作及現場展演的方式,與大師經典進行跨世紀對話,試圖在常見以藝術史或師承等脈絡進行爬梳的經典作品再現視角之外,尋找能同時跨越空間及時間維度詮釋的創新可能。
      
    《開陽》以陳庭詩、楊英風兩位現代藝術大師的版畫及雕塑作品出發,帶入與他們共同引領臺灣現代版畫運動的江漢東與秦松,難得見到楊英風早期極富本土鄉村風情的具象版畫及銅雕創作。提到「現代版畫會」,當然不能不提於同時期推動臺灣現代繪畫發展最重要的兩個藝術團體,其中「五月畫會」成員劉國松罕見的早期油畫作品,令人驚奇這位現代水墨先驅鮮為人知的創作面向;創立「東方畫會」之初即被喻為「八大響馬」的夏陽、吳昊、霍剛、蕭勤、蕭明賢以及後來加入畫會的莊喆等人,從60年代大多建立起融合東方風格的抽象語彙,其中也有跳脫內在精神意象的探索與追尋,轉而關注現代生活與民俗文化的興味。儘管彼此的創作理念與繪畫風格大異其趣,這股來自學院體制外反傳統、提倡前衛的現代藝術思潮,則追朔啟蒙於有「臺灣現代繪畫之父」美名的李仲生。
      
    李仲生為臺灣現當代繪畫發展所帶來的重要影響早有其歷史定位,猶如日出般為臺灣美術的現代化開啟第一道曙光,《開陽》展覽僅以李仲生三位晚期門生,同時也是臺灣當代繪畫中堅的郭振昌、陳幸婉、曲德義,以及曲氏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任教的兩位學生謝牧岐與邱建仁的作品,稍稍瞥見臺灣現當代繪畫師承系譜的一隅取樣。
      
    同此之時,本展並呼應臺北市中山堂為紀念國寶級雕塑《水牛群像》作者黃土水先生120歲冥誕之際所舉辦的《向大師致敬─臺灣前輩雕塑十一家大展》,完整呈現臺灣雕塑史上前輩大師們的藝術成就。向大師致敬兩相齊鳴,頗有分庭抗禮之意。
      
    「好思當代」期待透過展覽與徵件活動的策劃,激發當代創作者不受拘泥的態度與源源不絕的創作欲望,注入到大師經典作品的展場當中,創造屬於這個時代向大師們致敬的方式。大師!我們真的來了!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9:00 (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展出藝術家│李仲生、陳庭詩、楊英風、江漢東、吳昊、秦松、夏陽、劉國松、霍剛、莊喆、蕭勤、蕭明賢、郭振昌、陳幸婉、曲德義、邱建仁、謝牧岐

謝牧岐劉國松李仲生楊英風好思當代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劉國松 現代水墨畫展】

日期:2022-08-04 ~ 2022-09-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