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散步從海邊到紙博物館】王立晴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9-29 ~ 2016-01-02

  • 地點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週一至週六 9:30~16:30)

  • 參展藝術家

    王立晴

  • 六十幾歲的瑞士奶奶,如何用她的視野,將大家眼中的無用之物「化腐朽為神奇」?

    藝術家立晴(Kathrin Stalder)來自瑞士,一個在陸地中央、沒有海的地方。嚮往著海的寧靜與廣闊,當她第一次來台灣時,海便成了她創作的起點:那片包容著記憶、情緒與想像力的蔚藍就像是她的遊樂場,藉由撿拾、挖掘掩埋在時間底下的寶物,將被遺棄的日常物件躍升成美麗的宴席。“ 立晴 ”是台灣朋友給Kathrin的名字,意思有「帶給大家祝福、喜悅」的意思,她希望能透過藝術帶給人快樂,並且超越文化與距離,連結著彼此。

    今年適逢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開館二十週年,我們特別邀請藝術家立晴奶奶,希望透過她六十年來豐富的歲月洗鍊之眼,在散步寶島的過程中揀拾起生命的藝術精華,並以紙作為媒介,帶來一場場遺失與拾得的故事,向更多的人訴說紙的力道以及溫柔;如那些海邊蒐集而來的物件,因重新賦予新的價值而重生。站在二十週年的端點上,我們也一同回瞰走過的歷程,在胼手推進紙藝文教育的道路上,篩起純粹的遺失之物,聚攏排列成豐盛的精彩宴席。如同草木凋萎轉化為紙,讓生命經歷伴隨我們前行,帶著踏實的心,散步走往下一段新旅程。

    此次展覽分成四個章節,從「旅人的使命:蒐集與轉換」、「記憶的宴席」、「生命是一部小說」延伸至「心的居所」,藉著旅行、遷徙,探索,回歸,尋找自己及新的視野,與藝術相遇。透過立晴獨到的藝術家之眼,撿拾材料、解構重組,當日常物件被遷徙到博物館的那刻起,意義也悠然重生,她就像是個探險家,帶領著大家重新發掘習以為常的新大陸。

    因為時間是最好的禮物,透過生活裡細微的痕跡,組成了我們現在的樣貌。歡迎跟著立晴收集起生活中有意思的小東西,成為記錄生活的日記,日記的形式可以是一本書、一支紙捲、或是一件衣裳,儘管我們不一定知道物件過去的故事,但卻能收藏起生活過的美好痕跡。

    (關於樹火在十月底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戶外館慶活動,詳情可至粉絲團了解: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03005416591185/ )


王立晴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散步:從海邊到紙博物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紙陪你__ 文晶瑩後 #MeToo系列 個展】

日期:2022-06-11 ~ 2022-09-03|台灣,台北市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穿越天井的藝術-紙的創作系列展 】

日期:2022-03-26 ~ 2022-10-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