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自由人藝術公寓

【枘 鑿THE RUI-ZUO】毛友文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1-05 ~ 2015-11-22

  • 地點

    自由人藝術公寓 Freedom Men Art Apartment (台中市五權路 594 號)

  • 參展藝術家

    毛友文

  • 「一官寥落誤儒紳,枘鑿方圓迕世情。」 明吾邱瑞《運甓記棄官就辟》

    生活。人們總是順從社會所定義的理想軌道走著,毫不思索地相信了,那就是唯一的道路。路途中,可能會出現枘鑿不入的掙扎,倘若忽視此訊息,而順從的走著,是否就會忘記了思考?是否也就被同化了?假若,自我認同無法得到平衡,是否就此陷入那崩壞的循環之中窒息而死?

    此展覽以藝術家退伍後的思緒宣洩為主軸。軍中規律的步調、無謂的規則、單板的紀律,如同社會的縮影。也像是踏入社會的提前訓練營,無法反抗、無法逃避,唯一的選擇就是遵守遊戲規則。軍中體悟到時間與自由的重要,透過音樂旋律舒緩內在與外在的強力撞擊,借而轉化成創作釋放內在對於自由的渴望,以加減工法套用於平面畫作上呈現。

    創作理念|

    加與減

    畫布加上顏料,一層一層的堆疊,每一層代表著我不同的思想面(潛意識)。透過雕刻機慢慢減出每一個不同深度的點表達情緒(意識表面)。不斷重複加減的步驟,慢慢讓畫面得到了舒適與平衡。它,是一種自我抒發的途徑。我沈迷於那看似失控痕跡的迷人,控制出那無法複製、無法模仿的線條,它就是那麼的獨特唯一,專屬於某個思路的樣貌。

    圓與軌跡

    在幾何學裡,點是無形的,它被定義為非物質的存在。若用物詞來界定,點就是零。點放大後則為圓,它既是開始也是結束,是無限循環的輪迴。圓就像是音樂符號般,透過旋律帶領著我的思緒,鑿出不同深度與位置的秘密鑿道。稍不留意則會偏離軌道,留下獨特的意外紀錄,那也許就是路途中枘鑿不入的軌跡。它是美好的回憶,也是專屬自己的跡印。

毛友文 自由人藝術公寓枘 鑿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自由人藝術公寓

【人工稚繪目前勉強】

日期:2021-04-29 ~ 2021-05-17|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特別項目 陳松志x自由人藝術公寓】

日期:2020-11-28 ~ 2020-12-28|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誰, 是誰的, 誰?】第三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日期:2020-12-04 ~ 2020-12-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