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再.見】葉仁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1-14 ~ 2015-12-20

  • 地點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77號

  • 參展藝術家

    葉仁焜

  • 亞洲藝術中心榮幸地宣佈,我們即將於2015年11月14日下午3點於台北亞洲藝術中心一館舉行「再.見—葉仁焜個展」開幕式,這是我們首次為擅長水墨與膠彩的台灣青年藝術家葉仁焜所舉辦的個展,展覽將持續至2015年12月20日。 〈一種鄉愁:關於葉仁焜的繪畫〉一文中,莊偉慈曾經詳盡地介紹葉仁焜和他的傳統媒材與當代表現方式:

    葉仁焜,大學與研究所分別畢業自中國文化大學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在學院裡初學水墨,而至研究所時期才開始用膠彩作畫。儘管手上使用的是具悠久歷史的傳統媒材,但葉仁焜的創作從來就不是墨守成規的描摩,他曾說,自學習水墨畫之初,即常常使用複合媒材於畫面上以創造出不同的效果。無論是追求繪畫性、物質性甚至於觸覺性的表現,在葉仁焜的創作中常常是與圖面上的視覺感具同等重要的地位。從這一點來進入葉仁焜的繪畫作品,我們就不難理解何以在他的畫作中,除了清冷而杳無人煙的城市空間,他在畫面上所創造出的質地,總讓觀者著迷不已。

    葉仁焜在技法上的實驗與創新,讓人想起膠彩畫從日治時期、戰後直到定名為止,其實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膠彩畫和水墨畫自進入20世紀之後,在藝術思維上即明顯地於傳統與創新之間不斷衝撞,因此若要了解葉仁焜作品中的當代特質,不能不從膠彩畫在台灣的歷史脈絡談起。葉仁焜融合了傳統水墨與膠彩畫的技法特質,將屬於當代的藝術思維帶入作品中,發展出不同於一般人所認知的膠彩與水墨作品。葉仁焜近年的畫作多為描繪城市的空景,畫面中強烈銳利的線條、深邃的藍色以及無所不在的水泥建築,是其極具辨識度的元素。

    希臘哲人柏拉圖認為,繪畫所表現的只是一種幻象,觀者看到繪畫後所認知的結果才是真實的。在葉仁焜的畫裡面,如廢墟般的建築物的存在,回應的是現實生活中被忽略冷落的地方,是對於無法被留存的美好的憑弔。在他作品中那些細心染著層層水墨的布面或者一筆一筆堆疊的膠彩,其物質性所創造出來的痕跡,都在回應著建築物與其所處空間的時間性。

    過去數年來,葉仁焜始終專心描繪著大都會所帶給他的種種感受,冷清的、疏離的和充滿寂寥感的美,在水泥般的灰與深邃的藍色中表露無遺。在他筆下,媒材使用是不拘泥於傳統的,「當我接觸到膠彩時,就覺得膠彩畫是可以不一樣、是可以跳脫那些規矩而被隨意使用的,而或許,(畫面中)的某些東西是可以藉由不同的媒材質地而去突顯出來。」正因為如此,在葉仁焜2015年的新作〈最深的記憶〉中,那些貼上銀箔的樹林與植物在畫面上發出內斂又顯眼的光芒,就如同從億萬光年外的星球所傳來的光一般、如同被覆蓋已久的記憶一般地存在著,他們閃閃發光,朝向能辨識著這些光芒的觀眾們說著故事。從藝術家在創作中不斷地嘗試,以及反覆透過不同媒介於畫作中相互辯證的做法,我們就不難理解,葉仁焜其實在繼承水墨與膠彩畫的傳統技法之餘,也試著將這兩種不同媒材的特質融合於同一個畫面上;而這樣的作為,就如同那些曾在膠彩繪畫中試著開拓新路的藝術家一樣,透過新的創作思維對藝術提問並且尋找解答。

    關於藝術家

    葉仁焜,1984年出生於桃園平鎮,2011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水墨組,2008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重要展覽包括《台灣報到 ─ 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2014)、《第四屆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中正紀念堂,2012);曾於2006、2008、2010之連續三屆「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新秀獎」獲獎。葉仁焜的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現工作、生活於台北。

葉仁焜亞洲藝術中心再.見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大新美術館

【有水流過的地方—葉仁焜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3-12-03|台灣,台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