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啟程】張宏圖1985-2004作品選

  • 展期

    日期:2015-01-31 ~ 2015-03-01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宏圖

  • 張宏圖即將於|耿畫廊|舉辦個展「啟程:張宏圖1985‐2004 作品選」。展出作品選自張宏圖1985‐2004 年間的創作,媒材廣泛多元,涵蓋代表性的《毛系列》、在報紙上即興創作的《無題(報紙)系列》、以電腦技術製作的《騎車的人》及《佳士得拍賣目錄計畫》,一探他初抵紐約20 年間創作上的遞嬗轉變。

    「啟程」二字代表旅程的開啟,對於張宏圖而言,這是一段重新找回自我的旅程,旅途中行經的千山萬水,步步都是朝向自我的跋涉。在張宏圖的學生時期,當時的教育思想「學習藝術的目的是將來要做革命機器中的螺絲釘」,個人的創作自由受到侷限;其後親歷文化大革命,毛書中共產主義人類大同的理想,成為他文革初期熱烈投入的動力,與同伴四處遊走宣揚革命思想,經歷大串聯、長征,並下鄉接受「再教育」,途中目睹的現實使他逐漸警醒,人性的醜惡與理想的幻滅在他心中留下巨大的影響。

    80 年代他離開中國、定居紐約,紐約的多元文化給予他創作靈感,多方嘗試各種手法、媒材創作,以往的生命經歷伴隨西方藝術的刺激迸發,他藉由藝術創作解開過往的重重束縛,作品中洋溢無懼的開創精神。誠如藝術家在自述中所言:「紐約的多元文化不僅給了我創作的靈感,也使我享受到從各種人為的束縛,諸
    如『東方藝術』和『西方藝術』,『精英文化』和『大眾文化』中逃脫的快感。更由於我的生活經驗和文化背景的影響,我總是對不同文化及其之間的關係有興趣。我希望通過我的作品去質疑人們傳統的審美趣味,並提供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世界。」

    張宏圖,1943 年生於中國甘肅省,1969 年畢業於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80年前往敦煌莫高窟研究壁畫,1982 年後定居美國紐約創作至今。1991 年榮獲紐約波洛克·魁阿斯那基金會的繪畫大獎,1995 年獲得華盛頓國家藝術獎助金會視覺藝術家獎。其作品曾於紐約布朗市美術館,香港科技大學及台灣等地個展。其作品廣為重要美術館典藏及私人收藏,如中國美術館、美國新當代藝術博物館、紐約布朗市博物館、Islip Art 博物館、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阿布達比古根漢博物館、彼得諾頓藝術基金會等。今年秋季受邀於美國紐約皇后美術館舉辦個人回顧展。

張宏圖耿畫廊張宏圖1985-2004作品選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