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術巔峰】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創作聯展

  • 展期

    日期:2015-11-10 ~ 2015-11-22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 翠溪藝廊

  •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共同主辦之「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將於11月10日(二)至11月22日(日),在該館地下1樓翠溪藝廊隆重展出。

    人生總有許多精彩的故事,當身體有殘缺、精神有障礙時,該如何走出生命的豐美,揮灑驚豔的詩篇,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於104年11月13日上午10點在國立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辦理「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開幕典禮;現場邀請該次的15位參展者,其中一位身心障礙創作者-黃意晴,6歲被診出患有腦性痲痹後,整天僵硬地癱坐在特製輪椅上,因肌肉張力過大,只能點頭、搖頭示意,四肢難以操控自如,更遑論作畫逐夢,只能暗自欣羨還能握筆的人。院方透過破冰協會引進眼控科技輔具,使用紅外線追蹤「眼球」作畫,不再受限於肢體動作,小晴透過轉動眼球操控電腦滑鼠,筆觸隨視線停留時間多寡和方向改變,在完全不用動手的情況下,完成充滿奇幻色彩的潑墨畫,用「眼」揮灑畫家夢。小晴發現眼睛能變成作畫工具後,反覆訓練眼球,縱使雙眼疲累,臉上仍綻放笑容,和以往苦悶神情判若兩人。

    當日她將蒞臨現場,要告訴大家,雖然身體已經無法行動,甚至連言語都已經沒辦法正常表達,就算只剩眼睛,也不會放棄自己的價值,以此帶領一樣是身障的朋友努力向前,給予社會正面的力量。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陳土金理事長表示:至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辦理至今一直提倡藝術治療,藉由藝術的洗禮,減輕身心障礙創作者的心靈及身理的創傷,同時在藝術殿堂裡無分有礙無礙者,只有創作藝術,才是心靈與身體真正的寄託也是對自我生命的一種價值肯定。現場也邀請該次身心障礙創作者示範創作與民眾互動;藉由身體力行來教育及宣導生命教育的意義及價值。

    這群身心障礙創作者,無論先天或後天的殘缺,他們都是生命的鬥士,奮力的生活著,透過藝術的治療,創造屬於自己的美麗章節,誠摯邀請全國民眾蒞臨,共賞這場藝術饗宴,感受他們對生命的熱忱而發光發熱、為藝術的堅持與執著而奮鬥不懈之精神,即使面對現實困境,也不輕易向命運低頭,勇於創造生命的巔峰。「第12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

    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轉545、546及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陳宇璿02-2736-2536#28 e-mail:marcochyna@gmail.com

藝術巔峰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創作聯展國立國父紀念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

日期:2021-11-13 ~ 2022-03-2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