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Projects

【身體軌跡的皺褶】涂維政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1-14 ~ 2015-12-27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涂維政

  • 當代生活與檔案式的歷史之間總存在著許多曖昧不清、虛實難辨的衝突點,當其通過複雜的政治權力、經濟分配與主體意識的轉移,進而化身為看似多面向的單一解答時,真實與否似乎也成了有點可笑的問題。

    涂維政的創作一直以來都在尋找這種所謂的奇異點。其以揶揄、戲謔的態度演出了荒誕劇,透過與觀眾間的詼諧玩笑,留下待解的謎團而離開現場,以此提問自身對於所處世界結構的不確定性與疑惑。自1999年「孔夫子系列」和《你也是領袖》開始,以影像合成的方式嘲笑學校與國家機制的圖像系統;2003年《卜湳文化》至2004年《古藝堂拍賣》,以「偽造」、「複製」的方式愚弄觀者的感知和智識,考古式地挖掘至終卻未發現真理,只剩一條條的規範,自此引發了對於所謂「價值與意義」的系列討論。此次2015年個展新作中,出現了另一個一直隱藏於其創作中卻未真切討論的元素-身體之於作品的聯動性。除了延續《卜湳文化》的創作脈絡,涂維政此次也回過頭去分析創作時以身體活動做為觸媒,藉以呈現作品動能和其所反應的內在感受。

    在此次「身體軌跡的皺褶」中,涂維政將日常生活中的物件(玩具、工具、畫框、拆解的健身器材,以及電子或工業產品廢棄物)以類似印章壓印凹模的方式,製成兩河流域古文明中用來記錄事件的大型圓筒印章,藝術家以自身之力將這些大型圓筒印章滾印於油土之上,重覆壓印成既非圖像也非文字的淺浮雕。而在淺浮雕形塑過程中,那因身體重量擠壓所留下的「痕跡」,亦締結了藝術創作中身體與外界聯結的關係。其所仿製的「真實之物」同時形塑了個體式的文明,而這看似熟悉又不甚明瞭的圖樣,似乎也在書寫並標記著當代生活中種種曖誨難明之處。

涂維政耿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