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鏡花水月】周祉瑩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1-20 ~ 2015-12-16

  • 地點

    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周祉瑩

  • 「人是向死的存在」
    你究竟身在何處?扮演怎樣的角色?怎樣可以成就一個你?海德格:「人作為趨向終結的存在,是趨向死的存在。」簡而言之,他指出人生而在世,是向死的存在,面向死亡的終結,我們所展現生命的樣式將是我們曾經存在過的痕跡。

    在這次的個展「鏡花水月」當中,我繼續思考著關於生命這件事情,如同每一個人一樣,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周而復始的生活與他人相遇,看似不同的生命旅程在最後都回到了同一個終點,宛如是走不到盡頭的圓,追根究底生命到底是什麼?而生命的消長如同鏡花水月般,「鏡」中影抑或是水中花,皆是虛像且不真實的,世間萬物宛若虛幻不實的景象,沒有一真實常存的實體,生命也是如此,循環不斷,我們總是反反覆覆的經歷這一切,你想得到什麼,想緊緊抓住什麼?在終點我們都是一樣的消亡,而我試圖在其中利用虛幻的寓意與不斷重複的肖像堆疊,回應著所有人都相同的議題-「生命」。

    相關創作自2011年於台中發表的雙個展「家」,以人最後的終點思考生命的歸屬,並延續著生命中的各種片段記憶,低喃個人生命的意義。

    「誰的肖像」
    肖像畫中紀錄的重要的面容,而畫面中的人物彷彿不斷重複的以極為相似的無情緒臉孔反覆出現宛如自傳式的書寫生命的意義,臉孔原是可當作辨識身分的象徵符號系統,如今卻不斷的重複擴散成所有群體,指涉為眾數,它可以是自我的指涉,亦可為任何人,而纏繞的髮絲成為一種糾纏,阻礙觀者去指認對象物,頭部具有知性的連結,代表永恆的智性,而纏繞的糾結在畫面中與冰冷的臉孔對稱,透過畫面中反覆壓抑與遮蔽,引導思考其處境。

    「無盡的圓無盡的你」
    東方人總是很喜歡「圓」這個象徵,求的是圓滿或是團圓,然而圓卻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符號,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而我們正行走於其中,不斷的行走不斷地找尋生命的意義,走得很遠終究會回到同一個地方,這是沒有出口的一條路徑。圓是一個「複數」的概念,反反覆覆,周而復始的敘事成就出無盡的你。

    開幕茶會:2015.11.28 3 PM

周祉瑩秋刀魚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