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譔堂

【BLACK FRAME 遺影】荒木経惟 黑框拍立得攝影展

  • 展期

    日期:2011-09-09 ~ 2011-09-24

  • 地點

    藝譔堂 Agora (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104號)

  • 策 展 人:本尾久子
    藝術總監:町口覺Satoshi MACHIGUCHI-match and company
    展覽監製:赤池淳Jun AKAIKE-IMPOSSIBLE Tokyo
    展覽期間:9/9 - 9/24  
    開幕酒會:9/9 19:00 藝術座談:9/10 14:00

    日本傳奇性攝影大師荒木経惟,在1999年以遊走於藝術與情色而極具爭議的創作,假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台灣首次個展。睽違12年後,荒木経惟運用IMPOSSIBLE Project甫於今春推出的「PX600 UV+ Black Frame」黑框拍立得底片,以全新創作重返台灣。以「情色捆綁」、「花」、「人像」、「日常生活與陽台」、「天空」及「黑窗」等系列主題,創作出其獨具魅力的數百張單一作品,將在9/9起於藝譔堂全數展出。

    荒木経惟的拍攝靈感來自於人性內在的蘊含,希望呈現剎那間的片刻,深刻的停格。此次個展名稱,是以荒木経惟親自手寫的「BLACK FRAME 遺影」為主視覺,其創作發想始於喪葬遺照,透過死亡、別離,解構出潛藏於底的思緒,捕捉其中的曖昧神態。作品中包含荒木慣有的情慾與裸露主題,他強調肉體的意義,不只於膚淺的身體表達,還有更深入的意識型態體現。主辦單位更力邀日本知名策展人本尾久子、藝術總監町口覺,與IMPOSSIBLE Tokyo赤池淳,親自訪台佈展並參與開幕及系列活動,為此次難得的個展,做最完整的介紹。

    【附註】關於主辦單位
    INFINITE MOMENT國際策展團隊
    創立於2011年,為設計工作者主導的團隊,以不定期、不限主題與合作對象的方式,策辦各種形式之活動。2011年與日本Impossible Project Tokyo合作舉辦的荒木経惟攝影展為第一個計劃,推廣Polaroid拍立得底片的重生以及不可取代的魅力,而其獨特的照相顯影特性也成為此團隊名稱的由來。

    IMPOSSIBLE Project與黑框拍立得底片
    2008年Polaroid宣佈放棄生產底片後,令廣大群眾失望難過。同樣深感惋惜的前Polaroid員工Florian Kaps和Andre Bosman為了不讓底片消失,在同年十月買下位於荷蘭的Polaroid底片廠,然後推出IMPOSSIBLE Project,不僅讓工廠再度運作,更重新包裝原有底片,再陸續研發新品項。
    2010年底在東京設立IMPOSSIBLE Project Space,正式將煥然一新的拍立得底片,以概念店與藝術展覽方式帶入亞洲地區。2011年春天,慶祝屆滿一週年的IMPOSSIBLE Project推出第三代最新的Silver Shade底片「PX 600 SILVER SHADE UV+ BLACK FRAME」,呈現前所未有的黑白顯色,以及令人驚豔的灰框和黑框特別版。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