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都市酵母

【市場小學計畫】

  • 展期

    日期:2015-12-01 ~ 2016-01-31

  • 地點

    新富市場與東三水街市場(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

  • 參展藝術家

    都市酵母

  • 「市場小學」計畫,將帶動台灣對於菜市場環境教育的思考。

    傳統市場會不會因為現代超市競爭以及時代演變而消失,答案是提供更好的服務,甚至是與教育結合的菜市場。都市酵母設計團隊探訪了各式各樣的菜市場,研究傳統市場與超市的差異、在地的消費行為以及思考結合生活教育的可能性,發現讓菜市場翻轉的機會點,就是建立一個讓小學生都會愛上的菜市場。菜市場就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教育場域,讓小學生從小接觸豐富食材故事、了解在地飲食文化、食物色彩教育、工具學等,並與店老闆進行首次交易,同時啟動市場環境提升的契機。從衛生友善的環境,到人與人的交流與傳承,市場將化為一間活生生的小學,傳遞生活知識。

    記得小時候去市場,矇懞懂懂地被媽媽帶進去、又帶回家,錯失許多交流與認識食材的機會,長大後依然覺得菜市場是個豐富但不得其門而入的場所,很可惜。今年在實踐大學工設系帶一堂環境美學的設計思考課程,發現許多市場都是相同族群,沒有新生,於是開始有了讓小學生上市場的想法,經過許多溝通「市場小學」計畫成型。

    小學附近的菜市場可以與學校課程結合,讓每個小學生都有到市場學習的體驗,透過小學生市場學與市場合作,也帶動市場環境的改善與傳承,讓每個菜市場都能結合親子教育,從菜市場到餐桌,讓親子餐桌上的對話從電視卡通轉換到食物上面。

    計畫首次以萬華區新富市場與東三水街市場(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作為實施點:長形街道有著排水良好的規劃,讓地面不潮濕,還有挑高通風的設計,從生鮮熟食到生活百貨應有盡有。不懂市場沒有關係,這裡會讓市場初學者的問題一一解答,簡單易懂的菜市場,更重要的是這邊市場經營者對於小朋友教育傳承的想法認同與支持,您可以帶著小朋友認識多元豐富的市場文化。從民眾參與市場工作坊、小學生的市場學,到2016年1月的「親子市場周」,超過八十年歷史的公設市場古蹟未來更有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承接駐點在地,長遠推動老市場的新興契機。

    小學生也能展現切魚的好身手!新富與東三水街市場便有著這樣一位小學徒,每個週末來到鮮魚攤上的料理台,在興趣中認識魚獲、老闆的器具、料理絕活,親身經歷市場豐富知識與文化。從餐桌回到市場,親子一起學習挑選的方式,接觸新鮮食材的原貌與豐富性。結合食物、生命、文化等多元價值,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有一場精彩的市場學。

    與民眾一同來完成市場的變身計畫,市場人、教育者(每個人都是)、設計師、企業與民眾交換知識想法。本月邀請天晴設計 易瑋勝設計總監、竅門設計 王俊隆設計總監、東海醫院 徐景亭設計師以及水越設計 設計團隊精心策畫,與在地老松國小、西門國小、龍山國小合作課程。同時,在市場中利用小小空間啓動「市場教室」,市場閱讀、達人講座、市場入門的學與知逐一建立,串聯市場導覽、學習交流等活動內容,歡迎各方師生與親子走訪新富與東三水街市場,讓台灣親子市場逐漸形成,讓小學生會愛上的菜市場!

    主辦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策劃執行|都市酵母
    設計夥伴|天晴設計、竅門設計、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水越設計
    合作夥伴|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共同參與|新富市場.東三水街市場.西門國小.老松國小.龍山國小

    都市酵母 CITY YEAST http://goo.gl/IWwEMe
    市場小學計畫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rentchildmarket/
    連絡 stella.cityyeast@gmail.com

都市酵母市場小學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