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餘香】梁銓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2-12 ~ 2016-01-17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 350 號

  • 參展藝術家

    梁銓

  • 國際影響力的抽象藝術家

    索卡藝術‧台北邀請大陸重要、也是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家梁銓舉辦最新個展《餘香》,展出時間為 12/12–1/17 共計五週。梁銓的作品在全球廣泛展出和收藏,曾參加由兩屆「威尼斯雙年展」總策展人 Prof. Achille Bonito Oliva 於中國美術館策劃的《偉大的天上的抽象-21 世紀的中國藝術》、雪梨雙年展等重大國際展覽,並在美國聖地牙哥大學、德國包浩斯檔案博物館、紐倫堡藝術之家等機構舉辦個展。其作品更被大英博物館、中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及舊金山大學等知名藝術機構典藏。

    放棄傳統的筆墨程式,推動抽象水墨新風潮梁銓作為中國當代藝術中最早從事抽象創作的藝術家之一,他放棄傳統的筆墨,採取撕紙淡墨染成的宣紙條,拼貼譜出細膩且有致的抽象畫面。從小耳濡目染中國傳統文化,爾後赴美留學又讓他親身體驗西方的藝術思潮和文化,留學期間更讓他有機會以西方眼光,重新審思中國傳統繪畫的經典。因此,梁銓的作品可說是融合東西方文化精神和形式的繪畫風潮。

    新作圓潤輕淡,藏家引領期盼梁銓尤其喜愛台北的永康街,喜歡在永康街漫步,喜歡它的氣氛輕鬆,多樣變化。沒有霸道的高樓、沒有劍拔弩張的消費品牌,讓他可以更細細地感受老時光的美好。展覽名稱《餘香》源自梁銓於若干年前,在台北第一次聞到沉香,就立即被這種圓潤輕淡的香味吸引;如同他喜愛梅花的香氣,清雅而空靈,帶著一種不滯於物的不經意感。展覽現場更經過特別佈置,讓觀者能體會梁銓喜愛的淡雅氛圍。此次展出多件2015年的最新創作,藝術家本人將親臨開幕現場,與您一同欣賞梁銓近看平淡,細看則變化無窮的抽象水墨。

    梁銓簡歷
    1948 生於上海,中國
    1968 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附中,中國
    1982 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研究所,美國
    現任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
    現生活及工作於深圳,中國

梁銓索卡藝術水墨紙本拼貼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3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4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