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好日常】

  • 展期

    日期:2015-12-05 ~ 2016-02-28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和民、李明則、林明弘、張湛、王雅慧、張栢烟

  • 什麼是日常生活的樣貌?是生活中我們不斷重覆的行為、一再遊歷的旅程,以及我們久住的空間。這些日常生活的印記,編織了我們每天的生活,也是最接近我們的景緻、最直接與我們相遇的世界。然而「日常性」卻也反映出一體兩面的矛盾性,一再遊歷的旅程變成索然無味的重負,久住的空間變成監獄,不斷重覆的行為,也將變成令人窒息的例行公事。

    如果日常生活是我們最熟悉的、最認識的事物,那麼當日常被「陌生」所干擾時,將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對日常的熟悉感和認知感,又將如何呢?或許我們可將日常性的日常生活,領略成是一種避風港;被它所迷惑或因它感到放鬆;為它而欣喜亦或沮喪。日常性的日常生活,其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沒有特別之處。柯南‧道爾(Sir Arthur Conan Doyle)一語道出其真諦:「真實的日常生活遠比人類所能臆想的任何事物,都還要奇特許多。」有關非日常生活的部份,必須在日常生活的重覆層疊中才能找到。

    本展主要以本館典藏品為取樣,透過五個生活隨想的子題—「猴戲人間」、「生如繁花」、「人生如戲」、「食為天」、「野放生活」,嘗試解讀出幾段藝術家從日常生活中映射出的非日常光譜。兒童看什麼都是新鮮的,面對新奇之物—面孔或風景,不論是什麼—所具有的那種直勾勾的、野獸般出神的目光,就是出於深刻、愉快的好奇心。走進此展場,讓我們心懷童趣地重啟觀看之眼,來面對日常生活不可承受之輕,畢竟生活的任何一面都不曾失去鋒芒。


    《猴戲人間》
    「生肖」,又稱屬相或十二年獸,是中國傳統紀年的方式,也廣泛流行於東亞地區的部分民族;以代表年份的十二種動物,依次與十二地支相配。除了生肖紀年,還有與其相應的十二支紀月、紀日、紀時(時辰)。此外,反應季節和氣候變化的「二十四節氣」,對農業生產非常重要,農民習慣根據節氣來安排農事;今日在台灣布農部落仍普遍流傳的祭事曆(Islulusan)即是如此。在此,並非要贅述曆法或運勢,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時運轉,是大地的自然法則,也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日常;以此揭開本展序幕,2016生肖年為猴,猴與人類同屬靈長類動物,在各類藝術類型中不乏「以猴擬人」的表現手法,自娛娛眾戲人間。

    《生如繁花》
    常聽聞老者經驗談:「過年容易度日難」,有人度日如年,也有人的生命如曇花一現。法國社會學家狄塞托(Michel de Certeau,1925-1986)認為「日常生活本身已經是不平凡的;它是一個真實的嘉年華」,狄塞托將日常生活描述成具有一種顛覆性的潛能,從日常生活本身的題材中,形塑出關注日常生活的取徑。在他認為一個比任何主張都還重要的事實是—日常生活的風格,一種創造性的詩學經驗。生活風格不僅和美感有關,它還必須回歸到現實生活中;由此可見,日常生活的特徵在於創造性,創造日常中的美好,「使生如夏花之絢爛」。

    《人生如戲》
    莎士比亞的經典喜劇《仲夏夜之夢》,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劇中對夢、想像、戲劇與大千世界人生百態之間虛虛實實的辯證關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從戲劇裡看盡人生百態的扮弄,以為扮演的是他人的故事,其實上演的是自己的喜怒哀樂。生命的價值不過是被肯定在啟幕和落幕之間的片刻;今日,我們都站在同一個舞台上演出,是不是已經盡力來扮演自己所擔任的角色?是不是可以試著將人生與藝術合而為一,全心全意地把自己投入生活的大舞台中,把我們的感情、思想,坦誠地演繹出來。

    《食為天》
    我們必須吃東西才能生存,如同必須呼吸一樣。「食物」彷彿是簡單的事物,在大多數人的生活中,它也是愉悅的主要來源,是身心兩方面的複雜滿足。「人可以獨自欣賞其他感官知覺之美,但味覺則富有社交的特性。人很少單獨用餐,因為食物自有其社會功能。」[黛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感官之旅》];布立雅-沙瓦雷(Brillat-Savarin,法國政治家及美食鑑賞家)更進一步說:「各種社交意義都可在同一張餐桌旁發生:愛、友誼、商務、投機、權力、請求、庇護、野心、陰謀……」在日常生活的實踐當中,飲食不止滿足了人類最基本的飽足欲望,也是人類文化的總和,它具備了豐富且繁複的意象。

    《野放生活》
    「他就這樣走啊,跑啊,尋找啊。他尋找什麼?肯定,如我所描寫的這個人,……有一個比純粹的漫遊者的目的更高些的目的,有一個與一時的短暫的愉快不同的更普遍的目的。他尋找我們可以稱為現代性的那種東西,因為再沒有更好的詞來表達我們現在談的這種觀念了。」在波特萊爾(Baudelaire)筆下,19世紀現代生活的畫家是城市的漫遊者;然而對於生活在網路與數位新世紀的藝術創作者,又如何來「描繪」屬於他們的時代與生活?且觀這些新世紀「漫遊者」,透過微觀日常生活所散落的碎片、枝微末節與瑣碎的人事物,呈現了哪些前所未見的藝術樣貌。

    感謝財團法人山藝術文教基金會出借三件作品於本展展出;其他展品為高美館典藏。

好日常李明則張和民林明弘王雅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大樹當代」李明則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8-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