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水滴石穿-倪有魚】

  • 展期

    日期:2015-12-26 ~ 2016-02-14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 MOCA STUDIO(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倪有魚

  • 倪有魚,1984 年生於江西贛州,2007 年畢業於上海大學美術學院,2014年獲得 CCAA 中國當代藝術獎最佳年輕藝術家獎。他的藝術創作,並蓄東西方的哲學觀點和美學理念,以自然、時間和傳統文化為核心,創作題材從亙古的宇宙、星辰到當代的塵世人間,蘊含著對時間、空間的反省與思辨。

    這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首次個展,也是倪有魚繼 2012 年上海美術館個展後,再一次的階段性梳理。本展以「水滴石穿」為題,正是倪有魚幾年創作手法和藝術精神的縮影---許多作品從構思、準備到完成,通常延續多年,步驟極其緩慢,看似無關時效,但卻關注著時間。此外,藝術家近年來對於繪畫、裝置、雕塑、拼貼和影像等不同領域的探索和實踐,本展也做了同步的呈現,開放觀者閱讀其中縱橫交錯的網狀關係。

    為了呼應當代藝術館館舍建築鮮明的歷史性格,藝術家特別根據展場空間的比例、特徵,構設本展動線及作品。長廊開端的《逍遙游》系列,是以陳年黑白小照片拼貼成的超寬景自然山水,引導觀者在行進中啟動時間與空間的想像;103展間的《神龕》系列,實際改造了世界各地蒐羅的木造彈珠遊戲台,而將世俗的遊戲機,轉換成帶有科幻趣味或神秘宗教感的靜物;102 展間畫在一塊黑板上的星空繪畫《塵埃》,立意讓觀者從小小教室空間中去體驗浩瀚宇宙之美。 將湖石庭園和游泳池合為一體的《臥游池》,意在將古代園林石湖與老式泳池結合,讓人彷彿身處在一個靜謐悠然的微觀世界。以半成品蓮花座疊聚而成的仿高塔建築《浮屠 II》,或隨著主觀性覺知不同而呈現度量性變化的《寸光陰》等裝置作品,都是藝術家透過物象來傳達跨越歷史與當下時代精神的象徵性隱喻,亦或者有著象徵性意涵的創作。

倪有魚水滴石穿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