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101畫廊

【雕塑與膠彩的藝術傳承 】

  • 展期

    日期:2015-12-14 ~ 2016-01-29

  • 地點

    Gallery 101 (台北101大樓一樓北側大廳)

  • 參展藝術家

    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劉耕谷、劉玲利

  • 難得一見的藝壇饗宴,雕塑三代與膠彩二代共同構築的展覽將於2015年12月14日至2016年元月29日於台北101大樓的大廳「101畫廊」舉行。

    當初劉玲利老師建議用劉耕谷和劉玲利的二代對蒲浩明與蒲宜君二代的二個藝術類別,膠彩與雕塑的傳承做論述,但我想到用宏觀到嘉義美術史的角度來看待,所以建議加進更前輩的蒲添生。

    這樣引出,民國82年「嘉義市立文化中心」成立前那一刻,當年2月26日由市長張文英主持,賴萬鎮首屆主任策畫,於台北「小園餐廳」舉辦旅北嘉義資深藝術家的聚會,參加的嘉義籍藝術界大老有林玉山、蒲添生、黃鷗波、陳丁奇、郭東榮、曹根……等大老,劉耕谷老師和我是最年青的二位,劉耕谷老師大我四歲。由這次聚會可看出嘉義畫都美名的雛形,也才有今天這樣展覽的想像,很巧的是劉玲利老師是我於民國85年任教文大美術系時的學生,夫婿李錫佳老師也是我的學生,那時候他們是令人稱羨的班對,現今他們都是很有成就的藝術家,她同時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系主任,其夫婿任教於文大美術系,與我是同事。

    蒲家三代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劉家二代劉耕谷、劉玲利,在藝壇上是父子、父女、祖孫的藝術傳承,而且都是嘉義人出產的藝術傳承。

    民國95年劉耕谷老師過世,湊巧今年兒子劉耀中先生整理資料的同時,剛好因為朋友鄒宗翰先生介紹101畫廊展覽的機緣,所以才促成這次賦有嘉義美術傳承意義的聯展,傳為藝壇佳話。

    雕塑與膠彩的這二個屬性非常不一樣的材質美學,同時擺放在一個空間裡,產生出空間的立體生命交響曲。於台北101大樓大廳「101畫廊」形成一種非常獨特且吸睛的場景,期待您的參與,成為風景的一部分,分享心靈的喜悅。此次的聯合展出顯現出嘉義美術史,甚至是台灣美術史的縮影,而二個家族的故事在上述的美術史上是難得一見的現象,也有其特殊的貢獻。

101畫廊雕塑與膠彩的藝術傳承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