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一年有半 One and A Half Years】謝帆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1-09 ~ 2016-01-31

  • 地點

    106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6號

  • 參展藝術家

    謝帆

  • 大未來林舍畫廊即將於1月推出謝帆個展「一年有半」,屆時不僅將展出畫家獨特的絹上油彩作品,亦將首次發表其布面新作。謝帆,1983年生於四川江油,來往於北京、四川兩地進行創作。作為積極的繪畫實踐者,謝帆自2009年開始便展開一系列超脫以往傳統媒材的探試,特別是以中國傳統繪畫材質—「絹」來創作油畫作品。經過畫家的特殊處理,油畫顏料被細膩層疊、渲染於具半透明特殊質地的絹布上,為觀者帶來深邃、如夢境一般的光影視覺感受。

    謝帆的絹上油畫作品不僅結合古典油畫中的罩染技法,亦將中國傳統書畫材質挾帶進油畫系統中,替兩項為人熟知的繪畫手法及媒材創造出另一種可能性。謝帆對於顏色的質地特性一直有所研究,在反覆將油彩逐層渲染於絹上的過程中,透過光線、絹布、畫框以及顏料的參與,營造出的光影效果不僅保持了色彩原有的純度,畫面上那種湛開而無邊際的藍、流淌的綠深深滲透觀者的視線。而觀眾亦可自其作品中操控細膩的層疊色彩與光線漫射的效果,連結到時而寫實失焦、時而景深移轉,猶如攝影光學的美感體驗。絹布半透明的特殊質地,使光線流動、穿越於繪畫平面之內外,成為超脫二維的視覺景緻,化合成一種現實幻象。

    近年,除了絹上油畫作品外,謝帆所使用的媒材亦回歸到畫布之上。延續其巧妙控制顏色層疊的特性,憑藉著對視覺建構與攝影光學的研究、光與影的細膩感受,以光學錄像每秒分格的概念,連續將景物畫面重複描繪,或者分色、或者錯位,在畫布之上,組構起一個永恆時間的特殊平面,直面繪畫本質之於空間與時間的不同可能。謝帆作品所描繪的經常是特定場景,包括山嵐雲霧、樹林、荒原,甚或僅是濃密植被的小徑。這些景色看似單純,實際上卻要探尋二維圖像以外的時間性問題,正如畫家自述:「我在試圖尋找一種相對真實的圖像。或是說是一種亦真亦假,半夢半醒的…。這種圖像帶有個人的主觀介入,有放大和刪除,模糊等處理。通過這些經過處理的圖像,讓人直達內心深處那些最熟悉,卻又被時間內容所遮蓋的圖像的真相。」謝帆的作品除去了傳統敘事的企圖,致力於建構、傳達純然的視覺經驗,為觀者開闢出一個任由想像力馳騁的冥想空間,直指當代繪畫的本質核心以及人與自然間未被異化的關係。

    「一年有半」不僅是畫家近年創作時間的總結,更盡述謝帆之於圖像時間性、空間性的追尋與挑戰。正如萬物之永遠無法追盡其根源,世界是無邊無線的龐大存在,沒有開始、亦無終結,因而其畫面所繪之自然景物本質亦是由各種元素不斷游離聚合、分解循環而成,始終不生不滅。

大未來林舍畫廊謝帆
謝帆 -夜 Night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夜 Night,2015

請洽畫廊

謝帆 -麥田	Wheatland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麥田 Wheatland,2015

請洽畫廊

謝帆 -路 Road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路 Road,2015

請洽畫廊

謝帆 -樹‧綠 Tree.Green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樹‧綠 Tree.Green,2015

請洽畫廊

謝帆 -樹.藍 Tree.Blue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樹.藍 Tree.Blue,2015

請洽畫廊

謝帆 -樹林‧白	Woods.White

大未來林舍畫廊

謝帆

樹林‧白 Woods.White,2015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