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紀州庵

【一條鐵路,串起台北城南的老記憶】週年慶特展

  • 展期

    日期:2015-12-26 ~ 2016-02-28

  • 地點

    紀州庵 (臺北市同安街 107 號)

  • 參展藝術家

    余光中、王文興、小野、劉克襄

  • 「一條鐵路,串起台北城南的老記憶」

    淡水線停駛的最後一天,不少人還記憶猶新。
    休假到內灣線來趟懷舊旅行,元宵節搭平溪線放天燈。
    走吧,這次到紀州庵踩鐵路。

    在半個世紀以前,有條鐵路曾經往返萬華與新店,「新店線」、「戀愛線」、「萬新鐵路」都曾是它的稱呼。由於產業發展、城市演變等原因,這條鐵路在1965年被拆除,現今的汀州路略高於周邊的地面,即是鐵路曾經鋪設的痕跡,而這些線索保存在老台北人的記憶中,或者作家的文字裡。

    2015年,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的紀州庵文學森林成立第四年,並適逢「萬新鐵路」拆除50年,於是和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文化志工隊、公共電視…等單位協辦「都市萬新.日日萬新──紀州庵週年慶特展」,本次以鐵路支線──新店線作為主軸,期間陳列部分鐵路文史,其中特別展出李高雄先生珍藏多年的鐵路老地圖,而展區播放的影片「軌道傳說──CK101的復活」,更是許多鐵道迷的啟蒙。

    在新館陳列六位藝術家,從余光中、王文興、小野、劉克襄等作家文字進行再創作後的作品,國小學童創作的動畫影像,本次並擴大展區範圍至古蹟內部,展出師大附中學生的圖文創作。

    本次展覽從一條消失的鐵路為起點,希望讓民眾從中更理解自己所居住的土地,並且將記憶延續下去。

紀州庵週年慶特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紀州庵文學森林

【千年神色】何志隆翡翠青瓷個展

日期:2023-04-01 ~ 2023-04-27|台灣,台北市

紀州庵文學森林

【紀州庵 2020 館慶】台日唯美文學特展

日期:2020-11-27 ~ 2020-12-2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