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狂草】施彥君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1-11 ~ 2016-04-23

  • 地點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 參展藝術家

    施彥君

  • 書法是一門富有深厚底蘊的視覺藝術,數千年來演化出一套完整的筆法,更延伸出多種形態變化和組合,順著筆勢的表現、墨色的深淺,體現了文字之美,假若今天抽離掉既有的字體架構,我們ㄧ定需要經由「讀」文字才能「欣賞」書法嗎?

    此次展覽藝術家施彥君跳脫傳統的表現技法,以編織的手法轉化書法的風貌,選擇植物藤蔓作為創作媒材,枝幹的挺拔力道,宛如行筆的蒼勁、枝梢的纖細結構,猶如寫意的揮灑,在流暢的線條中彷彿能感受生命力的奔放,藉由光影的交錯將片刻一瞬倒映於紙面上,錯落出層疊的陰影之美。透過光,細細勾勒出筆尖下的奔騰及澎湃,讓觀者感受生命體的柔美和暫留,也將原本平面的書寫表現轉換為立體與空間。抽離掉對文字既有的框架,當字形轉為物形,似字又非字;將形體之外的抽象結構,回歸到書法純粹的「線條」表現,詮釋另一種文字的閱讀方式。

    微觀紙張,回歸到纖維的本身,紙代表的即是一場植物生命的循環,樹火紀念紙博物館今年關注於植物藝術的創作,無論是取自大自然的生命靈感,或是以植物的媒材結合紙張的嚐新詮釋,都反映出我們接受大自然韻律的安排,在各式現代浪潮的快速淘汰中,選擇最古老、最普及而永久性的變化生命體,以藝術手法展現自然的極致與循環,一同恆念萬物逝去的過程。

    「狂草」嘗試了字的另一種可能,從具象到抽象、從轉瞬到無限,無論是把文字之框架付諸於生命載體、或是將字義抽離於書法本身,兩種不同面向的思考,開啟觀者用自身的生活經驗去感受,傳遞人與自然界的連結及超越。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施彥君狂草

推薦展覽

view all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紙陪你__ 文晶瑩後 #MeToo系列 個展】

日期:2022-06-11 ~ 2022-09-03|台灣,台北市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穿越天井的藝術-紙的創作系列展 】

日期:2022-03-26 ~ 2022-10-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