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長流美術館

【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

  • 展期

    日期:2011-09-13 ~ 2011-10-16

  • 地點

    長流美術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 長流美術館/台北館編輯部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由於西風東漸的影響,西方思潮湧入了中國,其中包括西方的油畫藝術。從古典藝術、現代藝術到後現代藝術,歐洲漫長的油畫流變歷程,造就了成熟的藝術教育體系。當年有一批年輕學子開風氣之先,遠赴歐洲學習西畫,帶回了歐洲的藝術思潮及完整教育體系,影響至今。
    這批留學海外的藝術開拓者約數百人,其中包括中國油畫第一代大師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顏文樑等人。他們也是最早系統的學習西方藝術,回國後創辦了美術學院,採取西方藝術教育方式培養了新一代的藝術傳人。學生中包括第二代油畫家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吳作人、董希文、胡善餘等人。爾後,中國油畫藝術即在這批學院派前輩的披荊斬棘下開枝散葉,成就一方繽紛燦爛的美麗花園。
    當時受到西方藝術啟迪的藝術家還包括長期居留海外的常玉、潘玉良。也包含留日派台灣本土早期的西畫家廖繼春、陳澄波、楊三郎、郭柏川等人。這些藝術大家的畫作經過漫長歲月的焠鍊,其學術價值無庸置疑,但他們的畫作分散海內外,少有機會讓大家完整的一窺全貌。台北長流美術館在策展人張雨晴多方奔走及精心的擘畫下,將於9/13~10/16舉辦一場「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此展以藝術史肯定的名家為主,徵集了華人早期油畫藝術先驅,包括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常玉、潘玉良、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郭柏川、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等數十位油畫名家經典之作展出,幾乎串起一部早期華人油畫發展史。展品來源多數為畫家及畫家家屬之收藏,一部份為昔滄浪美院教授舊藏,還有從法國收藏家徵集回流,其餘則由收藏家提供,本展也特別出版精美畫冊,供愛好者研究參考。

    本展由中華愛藝協會、長流美術館主辦,長美藝術公司承辦,美利王‧文創網贊助。策展人張雨晴表示「此展幾乎集華人早期油畫名家之大成,經典雲集,稱『世紀之光』確實是實至名歸!」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