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 展期

    日期:2015-12-25 ~ 2016-04-18

  •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國立故宮博物院隆重推出「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明(106)年4月18日,於正館203陳列室展出,展出內容包括北宋汝窯、南宋官窯、傳世哥窯等一百多件精采絕倫的青瓷作品。故宮表示,此展覽不僅可以吸引專業研究者,也是國內外觀眾體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青瓷之美的絕佳機會。

    清朝乾隆皇帝的御製詩中,常以「少貴似晨星」、「晨星真可貴」等字句,來形容文物的珍貴稀有。其中「趙宋官窯晨星看」一句,更可看出乾隆皇帝認為是宋朝官方用瓷的珍稀難得。本次展覽即以乾隆皇帝覺得極其難得的清宮傳世十二至十四世紀青瓷為主軸,分為「汝窯與北宋官窯」、「南宋官窯」、「青瓷碎器」和「鑑賞與發現」四個單元,透過傳世實物、文獻記載與考古材料三個方向的觀察與對比,展現該時期青瓷的特徵、燒製背景及鑑賞風情。

    觀眾們到陳列室看展時可以特別留意的是:故宮收藏的清宮傳世青瓷不僅件件都可以追溯其原來存放的處所,而且透過鐫刻其上的御製詩,更可以看出乾隆皇帝爬梳文獻後的鑑賞心得。這些十八世紀的官窯概念與分類,與二十一世紀目前陶瓷史研究的觀點有何不同? 透過這個展覽,相信參觀者可以有新的體會。另外,本次展覽獲得鴻禧文教基金會及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共襄盛舉,展出不同窯址採集的青瓷標本,也同時提供觀者欣賞及對比胎釉斷面及工藝特徵的大好機會。

國立故宮博物院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貴似晨星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