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當代一畫廊

【我形】董明龍雕塑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3-11 ~ 2016-04-23

  • 地點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當代一畫廊

  • 參展藝術家

    董明龍

  • 孔子《論語.述而篇》所云:「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游於藝者韻会:「藝,才能也。」又「術也。」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以及百工技能,皆藝術也。

    藝術家董明龍的家鄉位於花東縱谷花蓮縣玉里鎮。花蓮位於板塊交錯、地形抬升作用擁有豐富大理石儲量,石材相關產業聚落行成的條件,讓花蓮有「石頭的故鄉」稱號。產業發展同時也帶動更多喜好石雕創作先驅者築夢之路。

    董明龍創作習藝路程經歷多位石雕藝術家教導並深受熱愛創作的精神與動力影响。大學時期專注投入石材雕刻創作學習外,也有著運用不同雕塑素材創作的熟練經驗,啟始至今已有二十年之久。立體雕塑造形創作素材中,石材質因有永恆堅硬不易變形的特色外. 豐富的顏色與多變結構紋理等特性。從早期「光點」、「日昇」作品雕刻手法,多以光、穿透、洞的概念表現,運用空洞形體的豐富性加強整體造形視覺美感,營造表現出內聚力,形成整個造形生命動向與動力,經由美學教育與藝術思維的轉化,再以抽象造形呈現個人石雕創作風格特色展現。創作的形體可以是天馬行空,可經由想像力與美感透過生活經驗對自然界之物細微觀察與心靈感受。創作過程中手的感覺和熱誠是我喜好雕塑創作的原動力,因為雕塑具有實質存在的特性,除了視覺觀賞外,還可用手去觸摸,經由手的觸感感受其材質特有的外在質感和內在的自然生命。

    本次展出題名「我形」,是因近十年石雕創作以回思故鄉自然優美景色,日、光、風、雲、山是個人對自然造形創新的詮釋題材,展覽作品中除了展出石材質作品,今年首次展出木材質的雕刻創作,結合個人造形風格手法,將大自然最珍貴熟悉的材質,再創獨特不同的造形美感。

    《我形 - 董明龍雕塑個展》
    展期:2016年3月11日 ~ 2016年4月23日
    開幕:2016年3月11日 週五 16:00~19:00

當代一畫廊董明龍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當代一畫廊

【 循 — 潘麒方個展 】FOLLOW - Pan Chi Fa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1-26 ~ 2024-03-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