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Tap-Tap】吳長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0-01 ~ 2011-10-30

  •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 前肉品市場展出豬舍藝術 重現屏東豬圈味
    2011年10月1日至10月30日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前身為臺北市士林區第五肉品批發市場)展出《TAP TAP》吳長蓉個展,創作者於家中工作生活作為背景故事的作品。 2008年因金融風暴影響的契機下,父母轉而投入養豬業,在系列紀錄片中,吳長蓉運用當代人尋常的「日常錄影」方式,製作家中飼養豬隻過程的「紀錄片」。系列豬舍紀錄片作品陳述出她的家庭面臨經濟危機之後,轉向經營養豬事業的紀錄。畫面如時下MV、萬花筒、壁紙般的影片效果為「紀錄片」提出另一種結合個人心境表達的不同實驗性結果。

    屏東豬舍生藝術 工廠噪音是幸福
    本次台北數位藝術中心「Tap-Tap」2011個展所發表的新作品,為創作者延續對日常生活的感受與想像所發展出,一系列關於聲音、記憶、生態、能源與經濟的作品,這系列作品為創作者日常在飼料工廠以及養豬場工作中,所真實紀錄下來常被他人稱為「噪音」的聲音而組成的「音樂」,作品藉由浪漫、美好、理想、幸福、快樂、回憶…等代表的水晶球音樂盒概念來呈現,代表創作者對世界經濟、能源供給、生態環境等完美供需平衡理想的期盼,水晶球音樂盒所發出來的音樂代表著在豬場與飼料廠正常無誤的「工作狀態」,水晶球中的影像為各項豬場與飼料廠的「工作內容」。
    工廠與豬場所發出來常被他人稱為「噪音」的聲音,對於創作者與家人卻是每天所期待聽見的幸福「音樂」, 它帶來創作者家中生活的平靜祥和與愉悅。在這新作品當中,創作者選取了豬場與飼料廠的特定聲音,包含有飼料工廠正常運作所發出來的聲音,和健康豬隻所應有的叫聲與豬場正常狀態的聲音,皆是創作者與家人每天在工作中期待樂於聽見的,代表著工作一切順利正常,經濟來源穩定沒有意外, 即為生活穩定、備有安全感的幸福之聲。
    10/1下午兩點開幕茶會會後,將於下午三點舉辦藝術家座談會,邀請到高千惠、陳泰松、黃建宏、顧世勇等四位專家與本次展覽的創作者做更多的交流互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本次雙個展。相關資訊可至http://www.dac.tw/


尚未建立關鍵字